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只有吃过河套面粉,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面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企业资讯网
核心提示:只有吃过河套面粉,才知道原来这就是 物以稀为贵 !很多第一次听闻河套面粉大名的小伙伴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普通面粉平均2元一斤,河套产区的小麦粉每斤却要10元......

​只有吃过河套面粉,才知道原来这就是“物以稀为贵”!


很多第一次听闻河套面粉大名的小伙伴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普通面粉平均2元一斤,河套产区的小麦粉每斤却要10元左右,凭什么?而且,还有不少面食店都爱强调其用的是河套面粉,为什么?


想要知道答案,首先要真正认识一下“河套”地区,都“套”住了啥?


为什么叫“河套”?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这个古老民间谚语中的“套”字指的就是河套平原。只要翻开地图手册,就会发现“河套”的名字真的非常形象。



黄河原本从青南高原启程,向东奔涌。但在进入内蒙古高原后却突然掉头北上,之后又改道向东,折路向南,一路浩浩汤汤走出了一个“几”字形大弯。这条大弯牢牢“套”住了沙漠与草原之间的沃土,绕弯而成的就是广义上的河套平原了。其中,宁夏平原一带被称为“西套平原”,巴彦淖尔至包头、呼和浩特的平原地区为“东套”(前套平原+后套平原)。而狭义上,我们大家所称的河套平原仅指后套平原,也就是巴彦淖尔平原。


在贺兰山、狼山、阴山山脉及大青山的拥绕保护下,(广义上)河套平原避免了沙漠和大西北寒流的侵袭,再加上黄河水的长久滋养,这3片绿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粮仓”。


自然眷顾 河套小麦美名在外


前面说到,狭义上的河套平原仅指巴彦淖尔平原一带。市场上售卖的“河套面粉”也是产自于此(下文所提“河套平原”均指“后套平原”)。此地虽为的地势平坦的平原地带,但平均海拔却在1000米左右。北侧的阴山山脉又为其拦下了从蒙古高原南下的冷空气,所以此地长年云雨少,日照多(拥有年均可达3000个小时的光照时间)。同时,巴彦淖尔市还拥有我国设计灌溉面积最大的灌区——河套灌区。充足的光照、丰厚的水源以及肥沃的土地,河套平原拥有小麦生长所需要的一切元素。也因此,这里被认为是世界三大优质小麦产地之一。



河套平原种植的小麦主要以“永良4号”为主,该品种已种植推广30多年,其硬质率高,蛋白质含量高,面筋质量卓越等优良特性与河套地区特有的光热、气候条件完美融合,创造了享誉全国的硬质红皮“玻璃体”小麦。这些小麦籽粒饱满均匀,品质优良。有数据显示,其平均千粒重达43.2克,平均蛋白质含量达15.1%,妥妥的小麦“尖子生”。


但需要强调的是,河套平原小麦产量非常稀缺。今年巴彦淖尔地区种植的小麦仅有147.2万亩,种植面积仅约占全国小麦种植面积的0.4%。据国家统计局7月份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全国小麦产量为13168万吨。而巴彦淖尔地区今年产出了共计19.6万吨的小麦制品,产量还不到全国小麦总量的0.15%,可以说相当珍贵了。


品质优越面粉中的“白富美”


小麦的质量决定了面粉的入口品质。相比于普通面粉,河套平原小麦粉色泽自然洁白、光亮如雪,粉质细腻均匀。由其制作的面食外形饱满,自然蓬松,入口爽口Q弹,麦香味十足。另外,河套小麦粉粉还凭借蛋白质含量、面筋质含量、粉质指标、拉伸指标及沉降值5项指标突出领先,被誉为“五项全能”冠军。不管是追求口感还是营养成分,河套平原小麦粉都是制作面食的最佳首选。



稀缺的资源及优越的品质决定了河套平原小麦粉在市场上的高定价。盛名之下,便涌现出不少以假乱真的投机分子,想要买到真正的河套平原小麦粉,品牌及厂家的实力都不容忽视。



2017年,中粮粮谷在巴彦淖尔市建立了订单农业基地和高端面粉工厂,并全套引进了瑞士布勒全自动生产工艺,充分保证好粮出好粉。自2018年上市以来,福临门河套平原雪花(小麦粉)便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绝对是只要参加评选必获奖的面圈小霸王。




冬天已来,最香不过家常饭。凭借上乘的质量保证,一款好面粉必定能为我们的餐桌再增幸福感。听说现在中粮福临门河套平原雪花(小麦粉)在各大电商均有优惠活动,快去逛一逛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