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CCFA成立新茶饮委员会筹备工作组同期发布研究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1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11月19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主办的全零售大会上,CCFA新茶饮委员会筹备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成员由喜茶、快乐柠檬、悸动烧仙草、茶颜悦色、茶米茶、奈雪的茶、7分甜、乐乐茶、SEVENBUS、鹿角巷等品牌的相关负责人组成。
  11月19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主办的全零售大会上,CCFA新茶饮委员会筹备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成员由喜茶、快乐柠檬、悸动烧仙草、茶颜悦色、茶米茶、奈雪的茶、7分甜、乐乐茶、SEVENBUS、鹿角巷等品牌的相关负责人组成。

  会上,CCFA还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共同发布了《2020新茶饮研究报告》。报告以我国连锁茶饮发展入手,首次定义“新茶饮”这一行业通识性的概念,报告分为市场发展概况、消费者洞察、渠道端、产品端、品牌端和政策环境六部分内容,是对我国新茶饮企业的首次概览性研究。

  新茶饮“新”在哪里?

  在报告撰写的调研过程中,各相关方对行业通用的“新茶饮”一词可以达成共识,但对于“新茶饮”的概念,却有不同理解。本报告首次定义“新茶饮”的概念:以年轻“新新”消费者为主要客群的茶饮品牌,他们的产品及品牌都有以下“三新”的特点:

  一是新鲜食材。新茶饮的产品中,会使用新鲜的牛奶、水果、芝士、坚果、木薯等丰富食材。

  二是乐于拥抱新技术。加工制售过程中,重视数字化和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人机的高效合作。

  三是用新的视角呈现品牌价值。重视顾客体验,特别重视顾客对品牌的认同感。

  新茶饮是什么时候诞生的?

  我国现制茶饮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连锁茶饮时期(2015年之前),珍珠奶茶进入大陆,快速发展。诞生多个全国性的连锁品牌,包括快乐柠檬、COCO、一点点等品牌。

  第二阶段连锁茶饮消费升级1.0时期(2015-2019年),典型特征为在饮品中加入新鲜水果、奶制品、烧仙草等食材,品牌重视饮品的颜值,好看好喝。

  在这一时期,新茶饮的概念孕育诞生,包括喜茶、奈雪的茶等品牌;

  第三阶段连锁茶饮消费升级2.0时期(2020年起),疫情后能带给消费者幸福感和愉悦感的茶饮市场快速复苏,标准化、数字化管理普遍实现快速升级;新茶饮细分市场进一步规模化发展,烧仙草系列、芒果系列都诞生10+亿品牌;头部茶饮品牌开始布局二三线城市;好看好喝好食材基础上,衍生好玩的属性,特别关注年轻消费者的品牌认同感。包括7分甜、茶颜悦色、SEVENBUS等。

  对比2019年阿里巴巴系统融合的数据,新茶饮头部品牌2020年的开店数量、连锁化率、复购率等指标都呈现蓬勃发展势头,进入黄金发展期。

  新茶饮“好玩”的前景可期

  阿里经济体融合数据显示,新茶饮消费者具有深度网购消费习惯,最近180天内消费超过13次的茶饮消费者比例约为餐饮大盘的1.5倍。新茶饮消费者“学生+白领”职业标签显著高于餐饮大盘,尤其是学生群体比例约为大盘的2.5倍。从个别新茶饮品牌的销售数据上看,每天点一杯茶、团队开会为每个人点一杯茶已有常态化趋势。

  在目前受众十分清晰的前提下,各茶饮品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好喝的基础上,发力“好玩”,将各种元素各种风格各种玩法,带给消费者。

  当然,我们网络上也看到,有测评人在测评方法不清晰的情况下,对个别茶饮产品提出高糖、高咖啡因的质疑。CCFA新茶饮委员会筹备工作组各成员企业也在积极想办法,希望能够在行业自律、引领新茶饮健康发展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消费者呈现更加健康、信息透明、好喝好玩的茶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