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邯郸市召开“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23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12月22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申陆峰通报了全市“十三五”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
  12月22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申陆峰通报了全市“十三五”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了平稳向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强化领导,健全制度,不断夯实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邯郸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邯郸市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方案》等纲领性、全局性文件,全力推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出台《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邯郸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基层网格化实现全覆盖,全市建成县级网格20个,乡镇级网格287个,村级网格5693个,实现了县、乡、村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全覆盖。

  全程监管,严打重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源头治理,推进分级管理,创新监管机制,严格监督检查,累计监督检查企业22.5万余家次,排查发现隐患14379处,100%整改到位。持续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严查重处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办农资、农产品、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869起,侦办食药农资类刑事案件368起。

  示范引领,科技赋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全市103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100%通过HACCP体系认证;5个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均高标准通过考评验收,36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完成整治提升任务,整治提升率达到100%;全市25家超市入选省、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20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完成创建,99%以上学校食堂按要求实现“明厨亮灶”;全市食品监督抽检提高到4.51份/千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县(市、区)报告比例提高到100%;追溯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投入8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研发建成了智慧市场监管平台。

  积极引导,广泛宣传,持续浓厚舆论氛围。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983场次,培训从业人员23.3万人次;深化普法与科普宣传,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一系列大型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印放宣传资料49.8万余份,营造了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制定实施了《新闻发布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在中央、省、市等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共计近1万篇(次);积极回应关切,举办新闻发布会18次,公开曝光食品药品典型案例97起;整合投诉举报平台,实现12315一号对外,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核查处置,办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6204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100%。

  发布会明确,市政府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考核督促等作用,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主体责任,确保《邯郸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同时,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现场,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学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协调处处长李德亮分别就媒体关注的疫情防控用品保障、冷链食品管控、网络订餐监管和药品抽检情况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