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最严“禁塑令”执行!让“品字标”帮你选好吸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0年9月11日,浙江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规定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0年9月11日,浙江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规定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1年“禁塑令”正式实施,各大奶茶饮品店的吸管掀起了一轮改革。很多人在为这一举措叫好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在网络上“吐槽”:“扎不进封口膜,戳几下就弯了”;不经泡,十几分钟就软了,小料吸不上来”;“有纸浆味或是胶水味,影响口感”。

  目前,市面上普遍推广的可降解吸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纸质吸管,一种是聚乳酸可降解吸管。

  其实,早在2018年,“品字标”企业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就开始将一半产能投入可降解吸管的生产。18年-19年为主制定了《一次性纸质饮用吸管》及《聚乳酸可降解冷饮吸管》两项“浙江制造”标准。

  完美解决以上难题!

  一起来看看吧!

  《一次性纸质饮用吸管》

  目前,食品接触用纸国家标准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要求,但没有关于纸吸管的产品标准,少部分企业是按自己的企业标准生产,多部分企业是无标生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次性纸质饮用吸管》“浙江制造”标准的发布为统一产品质量标准,规范生产管理,促进一次性纸质饮用吸管的品质提升和产业进步,带动产业升级,为纸吸管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一项有利保证。

  在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纸吸管行业内的有关技术资料及实践经验,借鉴了GB/T 24693-2009《聚丙烯饮用吸管》国家标准和ISO 188188-2016《聚丙烯饮用吸管》国际标准的相关指标,提升了长度偏差、外径偏差、壁厚均匀度等要求,在卫生指标和安全性方面给予重点突出,并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

  在消费者吐槽的几个问题上,也从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及消费者的接受水平方面,制定了相关关键指标。

  1.耐浸怕性能

  纸吸管的耐浸怕性能指标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如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纸张端口分层开口、软化现象通常就不能再使用了,所以顾客关注度较高,标准要求,在模拟接触40℃水性、酸性、含酒精种类食物中浸泡2小时内,纸张端口不得出现分层开口、软化现象。

  2.尖头吸管尖端角度(α)

  尖头吸管尖端角度的主要功能是能够扎破饮料包装袋(盒)的吸管插孔,方便消费者吸食使用。尖头吸管的尖端角度偏大或者偏小,其相应的尖端受力程度就会发生变化,使其功能受到影响。本标准中尖头吸管尖端角度(α)采用聚丙烯饮用吸管国家标准GB/T24693要求达到45°≤α≤65°。

  3.垂直载压

  垂直裁压指标是产品的一个功能性项目,纸吸管的管壁厚度越厚其挺度和受力度就越大,消费者在使用时质感和体验感越好,如果管壁厚度太薄,则其使用质感和体检度就较差同时也会影响到使用产品使用功能。“浙江制造”标准新增垂直裁压,单支吸管的垂直裁压≥30N。

  原材料选用食品级吸管原纸,所用木浆采用原生木浆,不含任何外来二次纤维原料和废纸脱墨浆,在原料安全性方面不仅符合GB 4806.8标准要求,同时还应满足德国BFR对于氯丙醇类物质的限值要求,从源头上保障了产品质量和标准的先进性。原料环保方面所使用的原生木浆纸应符合国际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资格,不得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木制品,促进森林的可持续发展。

  《聚乳酸可降解冷饮吸管》

  聚乳酸也称为聚丙交酯(polylactide),属于聚酯家族。聚乳酸是以乳酸为主要原料聚合得到的聚合物,原料来源充分而且可以再生,主要以玉米、木薯等为原料。聚乳酸产品的应用让更多人增强了环境意识,对一次性塑料制品行业从被动限制转变为主动创新改变。

  《聚乳酸可降解冷饮吸管》“浙江制造”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国内骨干企业的有关技术资料及实践经验,借鉴了《聚乳酸冷饮吸管》国家轻工行业标准的相关指标;在产品的卫生指标和安全性方面给予重点突出,在理化、卫生指标方面与国家现行标准GB 4806.7、GB 6675.4接轨,并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

  原材料采用聚乳酸生物降解材料为原料,其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使用后能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环境是公认的环境友好材料。产品卫生、安全性能方面对聚乳酸树脂原料进行了规定,不得使用外来回收原材料,从源头上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和先进性。增加了产品壁厚要求,提高了长度偏差、外径偏差、质量偏差的要求,全面高于QB/T 4633-2014标准中的要求。

  来源 | 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省标准化研究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