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部署,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经“物”传播,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经“物”传播,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一、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切实夯实基础工作
 
  1月1日起,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库存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1月10日,全市排查建有冷库369个,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冷库58个。现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业户210家,目前,全市库存食品636.592吨,首站定点冷库自运行以来已出库389.29吨,目前库存0吨。全市现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652人。
 
  二、加强源头管理,全面做好冷库管控工作
 
  铁岭市首站定点冷库建立后,按照《首站定点冷库监管方案》,由市市场监管局、卫健委、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联合挂牌监管,实行“人盯库”机制,核心库房实行双钥匙开门监管,市场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到场,方可进入。明确了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值班表等,并在办公区域公示。厂区实行分区管理,设手续查验区、待检区、消毒区、装卸区等,并设立了区域标志和指示牌。厂区工作人员划定在工作区域活动,搬运工、消毒工人、货车司机在封闭区集中管理,所有人员不得到非指定区域活动。市市场监管局成立首站冷库管控组,由局长担任组长,两名副县级干部担任副组长,8名成员负责协调相关工作,实行3班倒轮班制。首站定点冷库实行食品进出库台账登记制度,如实记录贮存冷藏冷冻食品的名称、数量、食品来源、产地、入库时间、库存量等内容,并及时通过辽宁省冷藏冷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录入相关信息,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控可溯。
 
  在首站定点冷库的基础上,1月1日起对全市所有冷库实行定点挂牌监管,强化监管责任。将冷库名称、冷库负责人和监管人员等信息进行公示,实行“人盯库”监管,监管人员要对所监管冷库内进口冷链食品底数清、情况明,严禁冷库“私存私进”,不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截至目前,全市冷库已全部实行挂牌监管,每个冷库均明确了市场监管、卫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监管责任人。
 
  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涉疫冷链食品应急处置工作
 
  12月29日下午,为降低由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疫情防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2020年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现场模拟演练检验和提高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相关成员单位快速反应、统一指挥、有效控制、科学评估、依法处置的应急处理能力,提高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实战能力。
 
  四、强化监管执法工作,保障进口冷链食品供应安全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1月1日以市防指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工作的通知》(铁新疫防指〔2021〕1号),进一步做细做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不符合核酸检测要求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出库、加工、销售。严管市场供应。加强日常监管和排查,对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无消毒消杀证明、无出厂地追溯证明的“四无”进口冷链食品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禁止销售。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立案9件封存、扣押货物8.35吨。为进一步做好节日期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