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被伊利蒙牛同时给盯上,“变重了”的元气森林慌不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3
核心提示:作为乳品行业的“双巨头”之一,近年来开启多元化布局的蒙牛这次选择进军气泡水领域,新品“乳此汽质”在其天猫旗舰店悄然上线。
   2021年伊始,元气森林的对手又多了一个。
 
  作为乳品行业的“双巨头”之一,近年来开启多元化布局的蒙牛这次选择进军气泡水领域,新品“乳此汽质”在其天猫旗舰店悄然上线。
 
  值得玩味的是,去年提出75亿线下目标的元气森林,进入2021年可谓动作不断:疯狂招人、开工建厂、品类延伸,甚至将生意做到了减脂代餐市场。只不过,新领域尚未看到成果,大本营再次被行业巨头给盯上,不知道元气森林做何感想。
 
  1
 
  气泡水再迎大咖,这次是蒙牛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乳此汽质”气泡水包装设计偏向卡通风格,有柠檬卡曼橘味和原味两种口味。相比市面上常见的0糖气泡水,蒙牛这款新品特别强调了“添加乳酸菌”,这也与其乳企大佬的身份相符。
 
  众所周知,乳饮料是蒙牛经营多年的品类,代表产品包括酸酸乳、真果粒等,市场表现都相当不俗。此次推新,蒙牛突破了传统的乳饮料概念,依托乳酸菌、0糖、0脂肪健康概念打造乳酸菌气泡水, 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气泡水市场让人眼前一亮。
 
  从蒙牛天猫旗舰店展示的信息来看,“乳此汽质”气泡水瞄准了多个消费场景,包括户外休闲、宅家、朋友聚会、饮品调制和运动后。330毫升装的单瓶售价为6元,价位偏向中高端。
 
  2
 
  不光是蒙牛,伊利提前一年下手
 
  无独有偶。其实早在2020年,乳品行业的另一位巨头伊利就已经对元气森林的气泡水下手。
 
  伊利的气泡水隶属“伊然”品牌旗下,当时打出了三大卖点:一是100%源于牛奶的乳矿物质,更利于人体吸收;二是0糖、0卡、0脂,真正健康的“快乐肥宅水”;三是用“气泡+果汁”的搭配,给消费者带去极致体验。尽管产品里没有牛奶,但是其乳矿却来源于牛奶。另外,气泡和果汁的搭配,让产品充满了奇妙感。
 
  虽然说气泡水市场早已成为一片红海,国产老字号里的北冰洋、健力宝,新式茶饮代表喜茶,乃至国际大佬雀巢也都蜂拥而上,但是同时被蒙牛和伊利“盯上”,元气森林的压力不同寻常。毕竟,在此之前畅意就已经上演了常温乳酸菌饮料“后发先至”的经典案例,谁又敢说气泡水不能复制呢?
 
  3
 
  元气森林的应对之策
 
  对于元气森林来说,气泡水既没有太多的技术壁垒,也没有什么神秘配方,当品类从小众走向大众,注定有大佬来瓜分市场蛋糕。
 
  特别是蒙牛伊利这样的巨无霸,在品牌背书、渠道优势等方面,远非元气森林所能抗衡。一旦这两位大佬找到“感觉”,整个气泡水品牌格局注定要改写。当然,元气森林的应对策略也很明确:多品类布局,把鸡蛋放在更多篮子里。正如在2020年经销商上唐彬森所公布的那样:元气森林还有95%的产品没有推出,而2021年将是元气森林的“产品大年”。
 
  只不过,从0到1不易,从1到100更难。截至目前,元气森林涉足的新品类包括酸奶、即饮咖啡、功能饮料、奶茶、果汁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轻食代餐等,但即便是被奉为“第三大单品”的乳茶也远远没达到气泡水的高度。
 
  正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所说,“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多消费群体”的五多战略,一定是头部企业才能布局,元气森林显然并不属于此类。在他看来,中小企业玩五多战略,结局很可能会是“主业不强,副业太弱;战线太长,死路一条”。
 
  4
 
  “变重了”的元气森林,还有更大隐忧
 
  如果说蒙牛伊利入局气泡水,尚不能让元气森林“发慌”的话,那么在75亿目标的重压下,元气森林还是暴露出很多隐忧。
 
  比如渠道下沉。对于元气森林这样的新消费品牌来说,当线上饱和之后,线下就成了承载产品爆发的必经之路。只不过,元气森林产品的价格带以及品牌效应,还不适合到三四线以下的下沉市场去推广。当康师傅、农夫山泉们早已瓜分完渠道地盘,留给元气森林的蛋糕其实很有限。
 
  比如终端压货。元气森林的快速成长是真的,元气森林的压货问题越来越大也是真的。早在去年,就有不少经销商反馈,元气森林对经销商越来越“严苛”,终端压货特别是在北方市场非常普遍。尤其是2021年步子迈得这么大,经销商的压力可以想象。
 
  再比如,运作模式。此前数年,元气森林一直走“轻资产”的路线。如今,元气森林变得越来越“重”了——目标任务重、费用投入重、运作模式更变重。唐彬森此前透露,2021年元气森林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都将是2020年的3倍,刚刚冠名B站元旦晚会的元气森林在营销费用上更是慷慨,而在线下布局也开始不断投资建厂。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先用金钱换规模,原本无可厚非。但当产品、渠道都还处于不稳定、不成熟的阶段时,这意味着很大的风险。2021年,或许将是元气森林最大的机会,同样也可能是元气森林最大的挑战。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