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破解食品经营电子证书发放难题让“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快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工作的通知》(国市监食经〔2018〕213号)精神,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创新“大数据+监管”手段,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深入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备案改革工作,通过持续半年努力,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克服部门协调、技术障碍等重重困难,终于全面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管理全程网办,发放电子证书,截止2020年12月31日,累计发放电子证书8.1万份。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快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工作的通知》(国市监食经〔2018〕213号)精神,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创新“大数据+监管”手段,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深入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备案改革工作,通过持续半年努力,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克服部门协调、技术障碍等重重困难,终于全面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管理全程网办,发放电子证书,截止2020年12月31日,累计发放电子证书8.1万份。

  攻坚克难,全面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电子证书

  克服部门协调、技术障碍等重重困难,全面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电子证书。

  一是以党政同责考核为手段,破解基层审批、监管“两张皮”难题。审批制度改革后,各地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事权均下放至县一级,同时,多数地方审批、备案事权在县级行政审批局,监管事权在市场监管部门,存在“两张皮”现象,省上推动电子许可改革,协调难、落地难。省局采取将食品经营许可改革任务与党政同责考核挂钩,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倒逼改革任务落实。

  二是发挥信息技术专家作用,克服信息技术对接难题。许可电子化改革的关键是数据对接,不愿共享、对接数据的状况一直是横亘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难题。此次改革时间紧,任务重,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力,聘请专家会诊,破解技术难题,戳破技术壁垒,扫清许可电子化技术障碍。

  三是抽丝剥茧层层解析,完成数据清洗。多年以来,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交错推进,行政审批机构不断调整变化,客观上造成审批系统内存量数据机构统一代码多元,基础数据错误,人员、机构不一致等各类问题,通过组织精干力量,日夜奋战,在2020年12月前完成存量数据清洗。

  搭建平台实现数据联网,加强归集互通

  一是建立全省统一数据归集平台。今年,省局正式启用全省统一食品许可业务审批系统,实现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统一、数据归集和信息共享结合。全省各市州除成都市局外(自行研发使用信息系统,与省局系统互联互通,并及时上传数据)统一利用市场监管局一体化平台开展食品经营许可登记,已登记食品经营市场主体508224户。

  二是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平台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和“四川省政务一体化平台”数据互联互通,食品经营许可数据和办件信息全流程实时对接。

  三是建立食品经营、备案电子证书系统。借助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及天府通办APP平台的实名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加密签章等电子证照技术,开发出全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电子证书生成和发放功能,极大的方便了食品经营者。

  开启许可电子化模式,方便群众办事

  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启用食品经营许可与备案电子证书的公告》,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四川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食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书和《四川省食品小经营(餐饮)店备案证》电子证书。

  一是信息公开。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信息在四川省政务网公开并可查询,同时同步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四川)进行公示,公众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天府通办扫码功能扫描电子证书二维码核对许可信息。

  二是全程网办。全省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受理、审核、发证全流程均可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app通过全程电子化实现。大力降低了食品经营者办事成本,实现办证“足不出户”。

  三是方便快捷。申请人可登陆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app查询办理进度,办理过程可视化,公开透明可追溯。办理成功后经营者通过在线亮照亮证公示、动态二维码校验、可信授权等场景,提供在线便捷的许可查询、管理、核验等服务,方便使用者和交易对象。

  四是建立食品经营许可(含小经营)电子化应用试点示范街区。商户通过餐饮SAAS(软件服务化)终端,实现食品经营(点餐、收银、进销存管理、外卖接单)与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核查处置监管平台(监管信息采集监测、食材溯源、电子台账、电子证照终端亮证、晨检自查自纠等)创新融合,实现食品经营“电子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备案证等)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和外卖、电商等平台的亮证亮照应用。

  试点“大数据+监管”平台,构建创新监管

  通过升级“三小”备案审批机制、创新电子证照应用、加速政务服务平台互通和推进电子证照数据与“川冷链”数据融合,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创新监管体系。

  一是升级“三小”备案审批机制,实现备案监管全程电子化。电子备案证替代纸质备案证,监管人员随时可查询核实,解决“三小”经营无证无照、假证假照、证照遗失、信息不符等监管难题。

  二是开展经营主体大数据分析。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食品经营主体监管态势分析,提供政务大数据服务。建立政务服务数据同步反馈机制,积极开展数据运用,促进监管工作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截至目前,试点市已共享食品经营电子证照数据3000余个次。

  三是推进电子证照数据与“川冷链”数据融合。通过电子证照可信数据与“川冷链”数据自动化核校,进一步实现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全链条的登记管理全覆盖、冷链食品储存服务提供者的备案管理全覆盖、冷链食品运输企业的登记管理全覆盖,做到冷链追溯工作数据准、情况明,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链条留痕。

  省局将继续加快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电子化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建立大数据监管体系,打造真正的“大数据+监管”的市场监管平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