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科技创新让重庆市民冬天赏油菜花尝油菜薹成为现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核心提示:【概要】示范片将探索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延长花期,装点美丽乡村,留住游客赏花,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油菜花观光示范片的另一边,200亩油蔬两用示范片油菜叶色翠绿......

【概要】示范片将探索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延长花期,装点美丽乡村,留住游客赏花,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油菜花观光示范片的另一边,200亩油蔬两用示范片油菜叶色翠绿、长势喜人,油菜薹即将进入采摘期。油菜花观光市场火爆、综合效益好,但一般油菜花花期仅持续20天左右。科技创新将为油菜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年新年伊始,置身于重庆市江津黄庄现代粮油示范园,仿佛穿越了时空——在这里看不到冬天的萧瑟,看到的却是成片金黄油菜花点燃激情。这片油菜花将持续整个冬季,与大面积赏花形成完美对接,小小油菜花的使命才到此结束。


2020年秋季,重庆市特色效益粮油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在江津黄庄现代粮油示范园种下了“不一样”的种子、用上了“不一样”的技术,这是从外省引进筛选出的专用长花期油菜品种而在果林下(桃林)和冬闲田种植的200余亩油菜+观光+绿肥种植示范片,目的就是要让油菜“花开引人入胜,花谢化作春泥再护花”。


示范片将探索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延长花期,装点美丽乡村,留住游客赏花,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二是在果林下及冬闭田覆盖土面以控制秋、冬、春三季杂草危害,减少果园及冬闭田人工除草成本,还可减轻除草剂对环境的危害。三是花谢后植株翻耕入土,可培肥果林或稻田土壤,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化肥用量。目前第一个目标已基本实现,油菜花可开到2月底,第二、第三个目标也将实现,如果能大面积推广还可完成另一目标,就是吸引蜜蜂采蜜进一步增加收入。


在油菜花观光示范片的另一边,200亩油蔬两用示范片油菜叶色翠绿、长势喜人,油菜薹即将进入采摘期。


重庆市特色效益粮油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整合产学研、育繁推专家资源,聚焦制约粮油产业的技术瓶颈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示范。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破解油菜+观光、油菜+观光+绿肥、油蔬两用、油菜+蜜源等多功能开发利用中的技术难题。


油菜花观光市场火爆、综合效益好,但一般油菜花花期仅持续20天左右。如何延长花期,填补农田冬季无花可赏的空白,并为蜜蜂采蜜提供更多的蜜源?团队一方面广泛征集资源,目前获得8个长花期品种,已开展了品种筛选;另一方面全力自主创新,已经初步选育2~3个品系,并在3个区县开展了花期延长农艺措施如播期密度调控、肥料运筹调节等的田间试验5项。


为找到更加适合重庆油蔬两用优质、高产、抗逆品种和轻简高效技术,团队在3个区县开展了油蔬两用13个品种的筛选试验,在2个区县开展了拟推广品种播期、密度、全程机械化操作、精准施肥、简化施肥等轻简高效技术试验共计10项。


科技创新将为油菜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