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玻尿酸食品真的来了!能吃的玻尿酸究竟有什么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凤凰网
核心提示:玻尿酸食品真的来了!日前,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通过了由华熙生物(688363.SH)申报的玻尿酸(透明质酸、HA)为新食品原料的请求,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

玻尿酸食品真的来了!


日前,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通过了由华熙生物(688363.SH)申报的玻尿酸(透明质酸、HA)为新食品原料的请求,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使用范围包括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除了外涂美容护肤,玻尿酸还能吃!玻尿酸食品究竟有什么用?


食用玻尿酸益处多多


玻尿酸大家并不陌生,学名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简称HA),是人体中天然存在的一种高分子粘多糖,广泛存在于关节腔、皮肤、眼玻璃体、软骨、脐带等组织中。研究表明,玻尿酸具有保湿、润滑、愈合伤口、修复组织和再生等多种功能,独特的性质和功能使其已经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化妆品、眼科和骨科等多个领域。


对于人体来说,玻尿酸必不可少,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玻尿酸含量不断下降。如果将人20岁体内玻尿酸的相对含量定为100%,到30、50、60岁时则分别下降为65%、45%、25%。玻尿酸的减少会导致关节僵化、皮肤老化、皱纹增多、眼花等诸多问题。



研究表明,人体内的透明质酸是动态平衡的过程,既有分解,也有合成。口服透明质酸在肠道内被酶降解后,以分子量较小的单糖或非单糖形式在肠道内被吸收。然后在体内合成酶的作用下被重新合成大分子透明质酸钠。通过口服,能提高人体内的透明质酸含量。


日本QP公司曾经对22名有皮肤干燥和粗糙倾向的人进行临床试验,每天给以240mg的高纯玻尿酸片剂。6周后,长期服用玻尿酸的试验对象皮肤干燥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变得光滑柔润,皮肤的含水量也有所增加。


此外,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由华熙生物生产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HAPLEX®Plus进行试验显示,透明质酸能够增加皮肤水份,且具有抗氧化功效。实验对象口服玻尿酸之后皮肤水分含量增加9%,比未服用者有明显提高。



欧洲的A&G实验室对华熙生物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HAPLEX®Plus的研究结果显示,口服可增加皮肤弹性。试验者持续服用6个月之后,皮肤总弹性上升7%。



在骨关节健康方面,口服玻尿酸可减轻关节疼痛和僵硬,改善关节不适症状,增强骨质,保持骨强度,保护骨关节健康,对于退行性关节炎、运动人群及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效果尤其显著。



此外,口服玻尿酸的功效研究还涉及到改善软骨病症状、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血管生成、缓解关节炎病痛等方面。


玻尿酸食品在国外已十分普遍


尽管玻尿酸食品在我国比较陌生,但在国外市场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就出现了口服玻尿酸美容保健食品。截止2020年,在日本功能性标示食品的受理产品中,玻尿酸是最受欢迎的口服美容成分,添加玻尿酸和神经酰胺等成分以提高保湿作用的产品占9成以上。



日本含玻尿酸的普通食品种类繁多,包括饮料、酸奶、口香糖、果冻、沙拉酱、茶粉、软糖、绿茶等,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查询到161款日本产品含有玻尿酸。


可口可乐公司在2020年底,于日本首次推出功能性标示食品「からだ巡茶 モイスティア」,每瓶添加120mg玻尿酸,是日本第一款保湿健康巡茶,主要为皮肤干燥人群研发,可以改善肌肤干燥的情况。这款产品中所添加的玻尿酸原料正是由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发生产企业华熙生物所提供。



Asahi朝日推出的酸奶饮品添加了玻尿酸成分,宣称滋润皮肤、增加皮肤水分,推荐给皮肤干燥的人群。


POLA推出的2020全新QQ胶原蛋白饮,添加胶原蛋白、玻尿酸、植物胎盘素以及多种植物提取物,补充体内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含量,推荐给希望快速提升肌肤弹力和水润感的人群。


广受国人喜爱、连续三年在京东平台骨骼健康产品类别中蝉联销量第一的美国品牌Move Free益节维骨力,其主要成分就是玻尿酸,作为膳食补充剂以增强人体关节滑液润滑度和软骨再生。



除了日本、美国之外,英国、加拿大、捷克、巴西等国家均已有多款含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上市,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也有大量含透明质酸的普通食品上市。


玻尿酸食品将引爆消费热潮


作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华熙生物一直坚持不懈致力于推动玻尿酸在我国食品中的应用。早在2004年,华熙生物便在国内首次启动玻尿酸作为食品添加的申报工作,并依托自身“两个研究”(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十六年来坚持不懈的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论证报告,以期为国人带来该领域自主的健康食品。


2008年,在华熙生物努力下,国家卫生部批准玻尿酸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用于保健食品原料,敲开了玻尿酸作为食品原料的大门。今年年初,玻尿酸终于获准作为普通食品原料,华熙生物推动行业迈上新的台阶。


一方面努力推动原料准入,另一方面华熙生物也早已介入玻尿酸食品市场,率先进行布局。华熙生物自主研发推出食品级透明质酸钠原料HAPLEX®Plus,该原料采用先进的发酵生产工艺,具有安全、功效明确等优点,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或地区,已获HALAL清真食品认证和KOSHER犹太洁食认证。


此外,近年来华熙生物也先后推出了玻尿酸保健食品“仙黎奥芙”、海外口服产品“普蘭萌”,产品功效性赢得消费者认可。据了解,今年华熙生物还会再推出全新的玻尿酸终端食品。



全民养生时代,健康消费不断升级,功能性食品备受青睐。不久的将来,玻尿酸牛奶、玻尿酸巧克力、玻尿酸饮料将出现在国内市场之上,一场以玻尿酸为主导的功能性食品消费热潮即将到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