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中稻所高士军:“烹饪曲线”——一碗好米饭的的养成秘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科技快报网
核心提示:清代著名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说: 饭者,百味之本,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 从远古到现代,稻米作为中国上下5000年文明中的绝对主角,......

清代著名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说:“饭者,百味之本,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从远古到现代,稻米作为中国上下5000年文明中的绝对主角,不断被驯化普及,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1月15日,在“苏泊尔&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苏泊尔远红外本釜电饭煲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在得以品尝这味优质好米饭的同时,我们更有幸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高士军先生的发言中,从稻田走到饭桌,窥见一粒米“从稻米到米饭”波澜壮阔的一生。



发布会现场,高士军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是贯彻落实国家对我们中国水稻研究所作出的要着力于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三个着力于’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他提到,“中国是世界上水稻产量最高的国家,米饭则是中国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而中稻所一直以来致力于水稻的科学研究,就是为了给国人吃饱、吃好、吃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就是为了给国人献上一碗好米饭。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地域培养出了各种不同的米种,各类米种又因为地域、文化和口味的差异有着不同的烹饪方式,从而形成了丰富的中国米饭文化。而在这复杂的烹饪关系中,稻米、器皿和烹饪方式构成了极其重要的三环。


探究不同米种间的细微差别


稻米按照粒形和粒质的不同来区分,有籼米,粳米,糯米几个大类,每类又因种植地域和收获季节等差异各有细分种类,从南到北,从春到夏,组成了庞大的稻米家族。


在各类稻米的成长和烹饪过程中,水始终是最重要的因素。高士军表示:“受各地区的气候条件影响,籼米、粳米、糯米等不同米种的淀粉含量和水含量都不同,因此烹饪时间和需要的水量也有差异。”以粳米为例,粳米米粒短而厚,呈椭圆形,含有较多支链淀粉,容易和水分子结合,因此相较籼米煮饭时需要的水量多,火力大,时间长,口感也更软弹;而糯米和水的结合性就要弱得多,煮饭时需要的水量也较少,煮熟后的口感香糯,粘性更大。


各类稻米的口感不同,其中蕴含的营养也不同。高士军表示:“糯米中含有钙、铁、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丰富营养,具有健脾暖胃的效果。”此外,黑米则因含有超高花青素以及微量元素,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这些不同的米种不仅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更是各种五花八门的小吃的原料。


米线、锅巴、肠粉、粽子、年糕、米酒......这些美食和米饭一起构成了人们多姿多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成为了中稻所和苏泊尔联合打造一碗好米饭背后的初衷。打造一碗好米饭,不仅是为了给中国人的饭桌添上一味“甘”品,也是对传统米饭文化的进一步传承与发展,更让世界品鉴了中国味道。


远红外还原柴火饭的烹饪环境


除了水以外,另一个在米饭烹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因素是“温度”。高温可以有效促进米饭的糊化,随着外界温度的不断升高,水分子逐渐进入米饭内部,改变淀粉分子的结构,让稻米膨胀成米饭。更高的温度能够有效激发出米饭独有的香气,这就是“柴火饭”好吃的关键。


基于米饭烹煮时的这些特性,苏泊尔开始尝试通过升级饭煲加热技术的方式让米饭变得更美味,此次的远红外产品正是不断尝试后的全新突破。



苏泊尔利用远红外线能够提高加热效率的能力,将远红外加热技术应用到饭煲中,打造“高温加热”的烹饪环境。远红外加热技术的创新使用突破了普通电饭煲最高100度的烹饪环境,103度高温穿透能够有效激发米饭香气,更大限度释放出米饭内部的营养成分。同时,升级的第二代本釜内胆延续了广口球底的器型,受热面积更大,升级55°双黄金夹角形成强对流,环流更充分。


烹饪器具和技术的突破为煮出一碗好米饭提供了客观条件,也让柴火饭的美味有机会走出儿时乡间,登上更多中国人的饭桌。正是因为技术领域的跨越性突破,中稻所得以和苏泊尔合作,联合推出更加智能、更加精确的烹饪方式。


联手苏泊尔定制专属烹饪曲线


高士军表示:“为了精确满足不同米种的烹饪要求,煮出营养好吃的米饭,中稻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上万次的测试和数据分析。”通过反复盲测对比、品尝,中稻所才能得出每种米浸泡时间、精煮时间、加热温度的最优解,将每一项烹饪条件数据化,为不同的米种绘制了专属烹饪曲线,将“定制”与“智能”的概念发挥到极致。


得益于苏泊尔在饭煲的加热方式、功率曲线等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中稻所的“聪明火烹饪曲线”实现了完美落地,在煮饭时,饭煲会根据选择的不同米种自动匹配最适合的烹饪曲线,让每一粒米都能达到黄金含水率,更新了米饭美味的新定义。


米饭烹饪曲线的推出帮助人们摆脱了只有“高手”才能煮出美味米饭的窘境——这意味着,即使你是从没下过厨的厨房小白,一样也能煮出一碗好米饭。饭煲智能化的发展重点不在于“智能”,而在于它能够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让人们享受美食带来的慰藉,进而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在饭煲智能化时代下,越来越多附加功能被加入,但是苏泊尔始终铭记做好一碗好米饭的初心和行业领导者的责任,不断打破米饭蒸煮工艺和技术领域的屏障,让好米饭真正走上千家万户的饭桌。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实力认证


苏泊尔与中稻所的联手将稻米、器皿与烹饪方式三者完美结合起来,实现了技术与品质的又一次引领与突破。高士军说:“中稻所作为国内最懂水稻的权威机构,和行业内领先的苏泊尔饭煲强强联手,从稻田到饭桌专注每一粒好米,建立起一套基于多种米饭特性和丰富样本的完整烹饪体系,共同树立了电饭煲行业的新标杆,此次苏泊尔饭煲和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合作,正是对这种实力的认可与肯定。”



一直以来,国家队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不断拼搏,打破纪录为国争光,让世界看见中国实力。中稻所和苏泊尔饭煲也怀揣匠心精神在各自的领域深入钻研,传承中国传统米饭文化,把更好吃的米饭端上国人饭桌。苏泊尔饭煲冠军之选的称号,不仅仅是对产品品质的认可,更是对不断超越的理念的深深共鸣。我们也期待,未来中稻所和苏泊尔继续秉承着匠心精神精神,为中国人的饭桌带来更加优质的好米饭。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