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西南大学科研团队打破甘蓝类蔬菜基于Ogura CMS雄性不育的种质资源技术封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西南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学校园艺园林学院十字花科蔬菜研究所在植物遗传育种领域国际知名杂志《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在线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Ogura CMS restorers in Brassica oleracea subspecies via direct RfoB gene transformation”研究文章, 研究所李勤菲副教授、硕士毕业生徐冰冰、杜杨梅为共同第一作者,宋洪元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近日,学校园艺园林学院十字花科蔬菜研究所在植物遗传育种领域国际知名杂志《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在线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Ogura CMS restorers in Brassica oleracea subspecies via direct RfoB gene transformation”研究文章, 研究所李勤菲副教授、硕士毕业生徐冰冰、杜杨梅为共同第一作者,宋洪元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彻底打破了现有国内外育种公司对基于Ogura CMS雄性不育系甘蓝类蔬菜优异资源的技术封锁,对推动整个甘蓝类蔬菜品种选育创新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甘蓝类蔬菜包含结球甘蓝、花椰菜、青花菜、苤蓝、孢子甘蓝和芥蓝等不同变种,表型差异十分丰富。目前,Ogura CMS不育系已经成为甘蓝类蔬菜杂种优势利用最普遍的育种途径。Ogura CMS细胞质雄性不育基因位于细胞质内,位于不育材料(品种)中的优异性状无法被分离出来与其他优异性状进行组合而被再利用,形成优异种质资源再利用的技术封锁,阻碍甘蓝类蔬菜优异育种材料的创新。为了突破Ogura CMS不育系的技术封锁,研究所将来自萝卜的RfoB恢复基因优化后转入结球甘蓝中,创制了结球甘蓝Ogura CMS恢复系,将该恢复系与不同类型的甘蓝类蔬菜杂交和回交创制了一系列(18种类型)甘蓝类蔬菜Ogura CMS专用恢复系,并利用该恢复系成功转出Ogura CMS品种GZ87的根肿病抗性。


  近年来,十字花科蔬菜研究所瞄准甘蓝种质资源创新、优质广适应甘蓝品种选育,在国家重点研发—七大农作物攻关项目(2017YFD01018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1855)、重庆市科技局重点民生专项(cstc2015shms-ztzx80005 & cstc2015shms-ztzx80007 & cstc2015shms-ztzx80009)、重庆市科技局育种重点项目(cstc2019.jscx-gksbX0117 & cstc2019.jscx-gksbX0143)资助下,先后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Horticulture Research》等园艺学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在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研究、甘蓝基因编辑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推动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积极贡献力量。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2-020-03757-z

  园艺园林学院供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