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团头鲂种质资源开发及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被列为“十三五”重大渔业科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带领完成的“团头鲂种质资源开发及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被列为农业农村部“十三五”重大渔业科技成果。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带领完成的“团头鲂种质资源开发及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被列为农业农村部“十三五”重大渔业科技成果。

  团头鲂(武昌鱼)是我国重要经济养殖鱼类,也是湖北省文化名片。该项目全面调查我国团头鲂种质资源分布情况,绘制其全基因组精细图谱。项目基于分子标记构建了团头鲂家系亲子鉴定分析技术,结合了性状关联的分子标记、选育性状遗传参数评估等技术。项目构建了团头鲂分子标记辅助BLUP育种技术体系,培育遗传稳定、生长快、成活率高的国家审定团头鲂“华海1号”新品种,其生长速度和成活率较未经选育群体提高约30%。“育种中心—扩繁基地—示范应用—养殖户”团头鲂良种推广体系得到建立,实现团头鲂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推动了团头鲂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成果获得农业农村部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一等奖。

  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我国渔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据悉,此次重大渔业科技主要从全国渔业科研、教学、推广等机构中选出,包括“十三五”以来的多项渔业科技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发明奖)二等奖8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16项和范蠡科学技术奖33项。成果主要分为 “育种基础研究与品种创制”“水产养殖绿色化技术模式”“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技术创新”“捕捞渔船渔具装备”“水产精深加工产业化应用”5个板块。“团头鲂种质资源开发及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则属于第一个板块。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