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元气森林因“0蔗糖”“翻车”,“0蔗糖”到底何罪之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期,网红饮料元气森林的某款奶茶饮料因在产品标签中标注“0蔗糖·低脂肪”的话题被炒到风口浪尖,网上也有说元气森林“翻车了”。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0蔗糖”到底是什么意思?
  近期,网红饮料元气森林的某款奶茶饮料因在产品标签中标注“0蔗糖·低脂肪”的话题被炒到风口浪尖,网上也有说元气森林“翻车了”。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0蔗糖”到底是什么意思?
 
  糖的分类
 
  糖类,又称碳水化合物,一般由碳、氢与氧三种元素所组成,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营养元素,主要可分为三大类,单糖、双糖和多糖。单糖是最简单的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双糖可以水解成两个单糖,包括蔗糖、乳糖、麦芽糖和海藻糖;多糖水解后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中间产物,最终完全水解得到单糖,如淀粉、纤维素等。随着糖的种类不同对应的甜度也各不相同,大致的排序依次是果糖>蔗糖>葡萄糖>麦芽糖>乳糖。不管是单糖还是双糖,都可为我们补充能量,同时也可促进体内脂肪的形成。
 
  果糖是一种易被机体吸收的单糖,其实对于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在生活中大多数水果均含有果糖,而且我们日常所喝的蜂蜜里也含有果糖。
 
  蔗糖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最为常见的,如:冰糖、白砂糖、绵白糖、红糖、黑糖、黄糖等其主要成分都是蔗糖。
 
  乳糖存在于自然界中所有哺乳动物的乳中,比如生活中经常喝的牛奶、奶粉等都含有乳糖。
 
  目前,市场上也出现用代糖(甜味剂)来替代蔗糖、白砂糖使用以提供甜味的。其实代糖的应用已经有100多年,是非常普遍的食品添加剂。常见的代糖有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和安赛蜜等等,而最近新闻事件中元气森林的“无糖饮料”,正是用代糖赤藓糖醇来替代传统糖类。
 
  糖对人体的影响
 
  糖
 
  糖(单糖、双糖)在给人们补充能量的同时,也存在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反应高的问题,过多摄入会增加龋齿、肥胖的风险,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过多食用。我国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添加糖提供的能量不超过总能量的10%,最好不超过总能量的5% 或者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代糖
 
  代糖几乎不含能量。人们在享受甜味的同时,不用担心会有大量的能量摄入。此外,代糖可以减少因糖摄入带来的龋齿风险。很多人担心甜味剂不安全,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JECFA)、美国FDA、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等健康机构的评估都认为,允许使用的这些甜味剂,只要合理使用,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有害,可以放心食用。
 
  “0蔗糖”、“0脂肪”、“低脂”分别是什么意思?
 
  根据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如果某食品标签上声称“无糖”、“0糖”,则每100克或100毫升糖含量不能超过0.5克。而低糖的话,是每100克或100毫升糖含量不能超过5克。这里的糖,是指各种单糖和双糖,不管是天然存在的还是人为添加的都算。
 
  “0蔗糖”可理解为在加工过程中未添加蔗糖作为甜味剂的饮品,但并不代表该类饮品内不含有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其他糖类。也就是说,“0糖”和“0蔗糖”表示的含糖成分、含糖量截然不同,有着本质区别。
 
  “0脂肪”则是表示食品中脂肪含量的多少,并不能和健康划等号。饮料对健康的影响,还要看食品中是否含有能量等其他成分。所以说,“0脂肪”并不等于“0热量”,它同样可能有蔗糖、果糖等碳水化合物,一样是含有能量的。
 
  而“低脂”是指产能营养素中的脂肪含量较低。脂肪是人类减少生长必需的重要营养之一,长期摄入不足同样会损害健康,可能会导致必需脂肪酸缺乏,引起营养不良等问题。
 
  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从健康角度,喝凉白开、矿泉水等不加糖的纯水是最佳选择,如果你能每天都喝凉白开等纯水,并且喝足量当然还是最好的。但如果想要喝甜味饮料,目前来看,不含糖的甜味剂饮料依然是比较好的选择。
 
  对于那些需要控糖、能量摄入和体重管理的人群来说,在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选择“0糖”或“无糖”的饮料是有一定好处的。
 
  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建议尽量选择一些无咖啡因、无酒精、“低糖”的饮料。
 
  (本期内容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 梁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何计国 提供指导。)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