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萍乡市全力打造长平乡食品小作坊生产示范加工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为我市百年传统手工月饼之乡,但受众多因素的影响,长平“老月饼”作坊“小、散、乱”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为有效解决手工月饼小作坊监管难题,呵护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传统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江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提升计划》要求,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将长平乡月饼产业打造成为萍乡第一个食品小作坊示范加工区,逐步引导当地食品小作坊向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为我市百年传统手工月饼之乡,但受众多因素的影响,长平“老月饼”作坊“小、散、乱”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为有效解决手工月饼小作坊监管难题,呵护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传统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江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提升计划》要求,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将长平乡月饼产业打造成为萍乡第一个食品小作坊示范加工区,逐步引导当地食品小作坊向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01

  谋布局,精准发力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
 
  按照 “打击取缔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的思路,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集中约谈、监督抽检等形式,对不合格的小作坊进行专项整治,整改后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清退,具备办证条件的作坊立即办理小作坊登记证。同时促进“老月饼”生产经营协会成立,引导小作坊抱团发展。如今,长平里百米老街上小作坊从开始6家发展到现在的52家。
 
  02

  严监管,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18年起统一编制了萍乡市食品小作坊监管档案目录,为小作坊监管引入风险管理理念,根据风险等级对小作坊进行不同频次的监督抽检,将检查责任明确到个人。2020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小作坊320家次,查处不合格小作坊13家,对全市小作坊进行了410个批次的抽样检验,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进行了依法下架,对生产者进行了查封取缔等行政处罚,全面提升了我市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03

  促增长,集中加工区打造初见成果
 
  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成立后,改变了长平月饼作坊零散的经营方式,长平乡已形成食品日均产量在5000斤以上的集中加工区,解决当地就业人口1200余人。2018年全乡年销售额达2400万元,较2017年翻一番;2019年总销售营业额近4000万元,2020年总销售营业额近5000万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月饼小作坊的发展,不仅为长平带来了经济效益,更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不断前行的力量。目前,全乡有23个月饼食品厂为扶贫基地,覆盖贫困户29户,带动1200余人就业,进一步增强了长平乡脱贫致富的信心,提升了全乡人民的幸福感。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