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情绪原料”围堵心血管健康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约为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人,冠心病1100万人,肺原性心脏病500万人,心力衰竭450万人,风湿性心脏病250万人,先天性心脏病200万人,而高血压人群则高达2.45亿。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约为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人,冠心病1100万人,肺原性心脏病500万人,心力衰竭450万人,风湿性心脏病250万人,先天性心脏病200万人,而高血压人群则高达2.45亿。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也居高不下,其占居民全因死亡率的首位,总数则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防治心血管问题已经成为全民健康战略的重要一环。
 
  在以"预防为主"的健康基调指引下,通过日常多样化的手段进行健康提升已成为共识。而看似"惊心"的心血管疾病实际上也是可以通过日常的干预进行预防。《全球心血管疾病和危险因素负担1990-2019》显示,心血管疾病与许多生活习惯及可控的健康指标的关联都有迹可循,而很多指标都是可干预项,其中高收缩压、饮食风险、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空气污染、高BMI、吸烟、高血糖、肾功能不全是8个重要的可干预因素,这几项也是预防心血管问题通常会因人而异而采用的切入点。实际上,有一个项目与每一个人都相关,那就是情绪。
 
  情绪与心血管问题息息相关
 
  Innova 2020消费者调研显示,全球六成的消费者正在更加积极地寻找支持其免疫健康的食品,基于心理、情绪、压力调整等健康原料正在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要方面,而基于此采取行动的全球消费者已达七成。
 
  人作为一种有"意识"的动物,情绪必然会深刻的影响着机体的健康状态。古代医书《黄帝内经》记载:"暴喜伤阳,暴怒伤阴。"《养性延命录》曰:"喜怒无常,过之为害。"然而,情绪这种抽象的健康因素常与整体的健康状态相关联,单一因素往往难以进行直接量化。但情绪与心血管问题的关联却显而易见,美国研究人员实验证明:人在紧张和愤怒时会引起血流量和血管的变化,他们对26名冠心病患者测试发现,患者在心理紧张时有病变的动脉进一步狭窄,缩小了9%-24%,血流量减少了27%。由此可见,一个稳定的情绪对于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的研究报告对情绪与心血管的关联有了进一步的解释。来自瑞典林雪平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对头发样本中的皮质醇研究发现,心脏病发作患者在疾病事件发生前一个月时,机体中皮质醇的水平会明显升高,随后他们调整了其它已知的心血管风险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状况、心脏病发作史、心脏病遗传史和糖尿病,结果发现,即便与传统的风险因素相比,高水平的皮质醇依然是指示心脏病发作的重要风险因素,而皮质醇正是一种压力激素。
 
  自19世纪末美国心理学家W.詹姆斯和丹麦生理学家C.G.朗格提出了詹姆斯-朗格学说以来,关于情绪与健康的研究就没有停止过。目前认为,情绪是大脑皮层和皮层下神经过程协同活动的结果,其中神经递质是左右情绪的关键因素。研究指出,神经递质的产生与外界刺激及内部的营养状况和稳定度相关联,通过调节神经递质的分子水平可以起到调整情绪的作用。由于神经递质的种类有很多,包括多巴胺、肾上腺素等内源性物质以及γ-氨基丁酸、茶氨酸等外源性等多种成分,通过调节外源性神经递质的摄入或干预内源性物质的分泌可以起到较为理想的情绪改善作用。
 
  植物成分市场火热
 
  丰富的植物资源造就了植物的多样化应用,情绪领域也不例外。临床研究丰富的藏红花、植物分布广泛的GABA、茶叶提取物茶氨酸、口感丰富的酸樱桃等都常被作为“情绪原料”使用。一方面得益于植物热的推动,消费者对于植物成分拥有更高的接受度,在健康需求与日俱增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做健康食品的"先驱";另一方面,社会节奏不断提高的客观事实,也逼迫消费者去被动接受。在内外双重环境的挤压下,植物情绪原料市场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掘金点。
 
  肠道健康不断细化
 
  当肠道健康刚刚成为免疫健康市场的主力军时,其细分领域表现出的活力已经不容忽视。得益于"脑肠轴"理论的不断发展壮大,肠道与脑健康的细分领域早已"热闹非凡"。益生菌作为影响肠道健康的核心因素,一直走在市场开发的前沿领域,从菌群的建立,到细菌的种类,再到功能细菌的筛选,每一次改变都会搅动整个市场的动向;益生元作为肠道健康的"助攻"成分,在肠道领域也已经站稳脚跟,成为市场争夺的重要差异化因素之一;近几年,后生素概念也在该领域掀起一股新的开发风向,作为既益生元之后的另一种"辅助"成分,深得市场青睐。可以预见,未来围绕情绪改善的益生菌市场也将成为新的健康"战场。"
 
  结语
 
  植物原料的多样性和益生菌原料的多功能性,促使它们成为当下健康原料市场的"双雄",但二者的关系并不是"两虎相争",而是相得益彰。特别是植物原料与益生菌在情绪改善方面的协同作用更能够取长补短,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心血管健康问题。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