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以良法善治共享食品安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启动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6月8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了“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
  6月8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了“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活动现场,由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奇巴图致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郝秀川宣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贾跃峰、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市长乔允利发言,企业代表宣读倡议书。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新闻媒体、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者)、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各旗县区同步举办。由此,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按下了“启动键”,该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
 
  宣传周期间,呼和浩特市将突出宣传“尚俭崇信”的食品安全理念。集中展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营造尚德守法的市场环境;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加强科普宣传,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
 
  一、强化协作“聚合力”,下好“一盘棋”
 
  一是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市级层面重点活动及分工方案并协同实施。二是各旗县区结合本地实际,与市级同步组织开展宣传周相关活动。三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动员和指导各类社会团体、市场主体、协(学)会,广泛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食品从业者和媒体记者的诚信从业、知识普及等主题宣传活动。
 
  二、多措并举“接地气”,奏响“六部曲”
 
  第一曲: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研讨交流,围绕“冷链食品安全”、“青少年儿童营养与食品安全”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研究会商解决办法。第二曲:宣贯《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由市市场监管局详细解读行动方案、行业政策,让广大餐饮服务从业者深入了解呼和浩特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内容及进度。第三曲:食品安全宣传周走进直播间活动。监管部门代表、食品行业知名专家、新业态企业代表等走进直播间,通过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引导公众科学认知食品安全问题。第四曲:“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中、小学生通过课堂讲座、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掌握食品安全知识,以学生群体为中心带动周围更多的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第五曲: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举办食品检验机构“公众开放日”和“粮油检测中心开放日”活动。第六曲: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举办中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培训班。
 
  三、主题宣传“见实效”,演绎“独奏乐”
 
  由15个市食药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能职责,开展主题日活动。
 
  市委宣传部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贯彻落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市教育局以“科普宣传+实践活动+校园公开课+主题班会+答题竞赛”的形式,开展2021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进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市科技局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市工信局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举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培训班。市公安局举办现场普法活动,集中宣传近年来公安机关在打击食品犯罪、推动源头治理中的工作成效,通过以案释法,有效震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市司法局在12348呼和浩特法网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宣传。市住建局组织各地住建部门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专项活动,对施工现场工地食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市农牧局编印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信息展播、系列科普宣传册和图书,播放地理标志农产品专题纪录片,发布风险评估典型结果。市商务局以“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将厉行节约意识贯穿于餐饮服务全过程。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提供餐饮服务业务的各大景区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全面推行A级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市卫生健康委举办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宣教主题日活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与营养进社区活动。市林草局举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活动,对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宣传。市发改委组织各旗县区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场活动以及“粮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赛罕海关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口岸行”活动和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并对“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等进行宣传。市市场监管局汇编并发放食品及相关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手册;组织开展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酿造酱油”专项行动、食盐科普进社区等系列宣传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推送食品安全相关文章,引导公众科学认知食品安全问题。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