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当心!咖啡能“提神”,但未必能“醒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10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实验心理学杂志:学习、记忆与认知》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睡眠与学习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评估了睡眠不足后摄入咖啡因对认知任务的影响。事实证明,咖啡因的作用有限,在需要高阶认知的工作中依然会受到影响。
  无论是因为加班、追剧、失眠,还是与人促膝长谈到天明,总之,能支撑你第二天硬着头皮工作的“神器”一定是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食)。
 
  众所周知,喝咖啡能提神,是因为咖啡因的作用。然而,喝咖啡后就真的清醒了吗?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这是因为当人体能量不足时,大脑中的腺苷受体会与腺苷相结合,释放出“我好累,我想躺平”的信号。此时的你也的确就只想躺平。
 
  而咖啡因的出现阻断了这对儿“疲惫鸳鸯”的结合。神经中“疲惫信号”就没了,说白了就是让大脑接收不到“疲惫信号”,但疲惫并没有真的消失。因此,还是会给人带来影响。
 
  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实验心理学杂志:学习、记忆与认知》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睡眠与学习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评估了睡眠不足后摄入咖啡因对认知任务的影响。事实证明,咖啡因的作用有限,在需要高阶认知的工作中依然会受到影响。
 
  很多研究表明,睡眠剥夺损害广泛的认知过程,但这些缺陷的确切机制研究人员还不清楚。主流观点认为,睡眠剥夺会损害警觉性注意力,从而损害了需要用到注意力的认知任务表现。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摄入咖啡因对视觉警觉注意力(简单任务)和“占位(placekeeping,高阶任务)”的影响。“占位”要求参与者按照特定顺序完成任务,不能跳过或重复步骤,这是一种控制认知过程的任务,在程序性表现、问题解决和其他高阶任务中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招募了276个参与者,并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在实验室刷通宵;另一组回家睡觉,并在第二天返回实验室。所有参与者都服用了200毫克的咖啡因胶囊或安慰剂。经过一段吸收期后,他们再次完成上述两种任务。
 
  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影响参与者在这两种任务中的表现,而摄入咖啡因有助于完成更容易的视觉警觉注意力任务(简单任务)。然而,对于大多数参与者而言,咖啡因并不能帮助他们完成“占位任务”(高阶任务)。
 
  研究人员表示,喝咖啡可能会保持清醒和专注于一项任务的能力,但它对于预防医疗或交通事故等这种涉及高阶认知的任务没有太大作用。
 
  该研究通讯作者、密歇根州立大学精神病学系Kimberly Fenn博士说:“睡眠不足在全球都很普遍,这一问题在流感大流行期间更为严重。持续缺乏睡眠不仅会影响认知和情绪,而且最终会对免疫力造成损害。”
 
  Fenn补充说:“咖啡因可以增加能量,减少困倦,甚至可以改善情绪,但它绝对不能取代一整晚的睡眠。尽管人们可能觉得似乎可以用咖啡因来对抗睡眠不足,但他们在高水平任务中的表现可能仍然会受到影响。这就是为什么睡眠剥夺是如此危险的原因之一。”
 
  总之,该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直接损害了高阶任务的表现能力,这一发现对干预研究会产生影响,并表明咖啡因在减少职业环境中的程序性错误率方面的潜力有限。
 
  论文链接:
 
  https://doi.apa.org/record/2021-46303-001?doi=1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