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不能忽视的食物过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03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能够诱发机体产生过敏反应的抗原物质。食品致敏原:普通食品中正常存在的天然或人工添加物质,被过敏体质人群消耗后能够诱发过敏反应。
   曾经看到一则报道,加拿大一名15岁少女克里斯提娜在和自己的小男朋友亲吻后不久就去世了。到底发生了什么?警察调查后才发现,原来克里斯提娜从小就对花生过敏,但她男友却不知情。她男朋友在吃了蘸有花生酱的面包后,和她接吻,导致她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送医后宣告不治而亡。这是一起严重的食品引起的过敏反应。说起过敏,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皮肤变红、出疹子。实际上,过敏的症状复杂多样,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致敏原:能够诱发机体产生过敏反应的抗原物质。食品致敏原:普通食品中正常存在的天然或人工添加物质,被过敏体质人群消耗后能够诱发过敏反应。
 
  我国预包装食品中的致敏原成分
 
  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的致敏原成分GB/T 23779-2009 》规定,我国预包装食品中的致敏原成分共有8类。含麸质的谷类及其制品,其包括小麦、黑麦、大麦、燕麦及其杂交品系;甲壳类及其制品,其包括蟹、龙虾或虾;鱼类及其制品,其包括鲈、鲽或鳕;蛋类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乳及其制品,包括乳糖在内;坚果及其制品,其包括杏仁、榛子、胡桃、腰果、美洲山核桃、巴西坚果、阿月浑子果、澳洲坚果。
 
  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规定,含麸质的谷类及其制品(如小麦、黑麦、大麦、燕麦、斯佩尔特小麦或它们的杂交品系);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如蟹、龙虾或虾等);鱼类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乳及其制品(包括乳糖);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的食品及其制品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如果用作配料,宜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如果加工过程中可能带入上述食品或其制品,宜在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总之,我国食品中致敏原总共有8种,并且应按照要求做好标识。
 
  我国致敏物质的管理要求
 
  2018年5月18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更新《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依据》的公告(2018年第17号),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补充要求1.0》增加为HACCP认证依据。《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补充要求1.0》,对致敏物质的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企业应建立并实施针对所有食品加工过程及设施的致敏物质管理方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致敏物质交叉污染;企业应对原辅料、中间品、成品、食品添加剂、加工助剂、接触材料及任何新产品开发引入的新成分进行致敏物质评估,以确定致敏物质存在的可能性,并形成文件化信息;企业应识别致敏物质的污染途径,并对整个加工流程可能的致敏物质污染进行风险评估,避免致敏物质交叉污染的发生;企业应制定减少或消除致敏物质交叉污染的控制措施,并对控制措施进行确认和验证;对于产品设计所包含的致敏物质成分,或在生产中由于交叉接触所引入产品的致敏物质成分,应按照工厂所在国和目的国的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标识。
 
  其他国家对致敏物质的要求
 
  美国对致敏物质的要求
 
  美国致敏物质共有8类。乳类,其包括牛奶、乳糖;蛋类,其包括鸡蛋、鸭蛋;鱼类,其包括鲈鱼、鳕鱼;甲壳动物和贝类,其包括蟹、虾;树生坚果类,其包括杏仁、板栗、腰果、胡桃;含麸质的谷类,其包括小麦、黑麦、大麦、燕麦;花生类,其包括花生;大豆类,其包括大豆。美国对致敏物质的要求,除以上主要8类外,还有芹菜、芥菜、芝麻、二氧化硫或亚硫酸盐含量在10ppm以上。此外,食品中的“无麸质”标识:麸质含量大于20mg/kg不得使用“无麸质”标签。
 
  日本对致敏物质的要求
 
  日本致敏物质共有7类。虾/龙虾类;蟹类;蛋类;牛奶类;小麦类;荞麦类;花生类。
 
  欧盟对致敏物质的要求
 
  欧盟致敏物质共有14类。含麸质的谷类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小麦、黑麦、大麦、燕麦;甲壳类动物及其产品,其内容包括蟹、虾;蛋类及其产品,其内容包括鸡蛋、鸭蛋;鱼类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鲈鱼、鳕鱼;花生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花生;大豆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大豆;乳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牛奶、乳糖;坚果及其制品    其内容包括杏仁、腰果、胡桃、板粟;芹菜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芹菜;芥菜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芥菜;芝麻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黑芝麻、白芝麻;二氧化硫或亚硫酸盐含量在10ppm以上,以SO2表示,其内容包括蜜饯食品(话梅、陈皮);羽扇豆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羽扇豆(鲁冰花);软体动物及其制品,其内容包括牡蛎、蜗牛。欧盟对致敏物质的要求,除了以上14类之外,还规定,终产品中麸质含量不超过100mg/kg,食品标签上产品名称可标示“极低量的麸质”;如果不超过20mg/kg可标示“无麸质”。
 
  我国出口食品因过敏原被预警召回情况
 
  美国召回我国未标注亚硫酸盐的金针菜
 
  2017年2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布召回公告称,美国纽约州Starway Incorporated公司宣布召回一款我国产金针菜,因为产品未标注亚硫酸盐过敏原。
 
  澳大利亚召回我国产“米老头”麦通
 
  2017年2月22日,澳大利亚宣布召回我国的“米老头”麦通,因为产品未标注花生过敏原。产品在新南威尔士州与首都地区的华人超市有售。
 
  澳大利亚召回我国产火锅调料
 
  2017年8月29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召回通报称,澳大利亚Tek Shing Trading Pty Ltd.公司宣布召回一款我国产的火锅调料,因为该产品未标注花生过敏原。
 
  新西兰召回我国5款“川崎”火锅调料
 
  2017年9月2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发布召回通报称,新西兰3家出口商宣布召回5款我国产火锅调料,因为该产品未标注花生过敏原。
 
  疑含未申报亚硫酸盐 我国出口茶花菇在美被召回
 
  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消息,2020年3月24日,美国FDA发布召回通报称, Tiffany Food Corp.正在召回我国出口的一款茶花菇,因为产品可能含有未申报亚硫酸盐。
 
  受二氧化硫污染 我国一款出口竹笙在澳被召回
 
  2020年6月9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Trans Asian Food Centre Pty Ltd正在召回一款竹笙,因为产品受到了化学/污染物(二氧化硫)污染。据通告,受召回产品的原产国为中国。
 
  含未申报亚硫酸盐 我国出口竹笙在新西兰被召回
 
  2020年7月1日,新西兰食品安全局(NZFSA)发布召回通告,Tai Ping Trading Ltd正在召回我国出口的一款竹笙,因为产品含有未申报亚硫酸盐。
 
  根据文献纪录,已证实有170多种食物可能引起过敏体质人群产生不良反应。奶、蛋、鱼、甲壳类、花生、大豆、坚果和小麦8种食物占患者过敏反应的90%以上。过敏者对这些食物的反应可能从口腔和嘴唇周围的麻刺感、荨麻疹到死亡,这取决于过敏的严重程度。据报道,2021年5月10日,世界粮农组织/世卫组织成立的过敏原风险评估特别专家委员会,建议将下列过敏原列为优先过敏原:含麸质谷物(即小麦和其他小麦种、黑麦和其他黑麦种、大麦和其他荷木种及其杂交品种);甲壳类;鸡蛋;鱼类;牛奶类;花生;芝麻;特定树木坚果(杏仁、腰果、榛子、山核桃、开心果和核桃)。也就是说,过敏原应该动态管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