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宋传奎教授在天然产物顶级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发表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
核心提示:近期,天然产物领域国际顶级期Natural Product Reports ( 《天然产物报告》 ,影响因子IF = 13.4236)在线发表了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长篇综述 “Structure-function relationship of terpenoid glycosyltransferases from plants”(DOI: 10.1039/D1NP00038A)。
  本网讯 近期,天然产物领域国际顶级期Natural Product Reports ( 《天然产物报告》 ,影响因子IF = 13.4236)在线发表了我院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长篇综述 “Structure-function relationship of terpenoid glycosyltransferases from plants”(DOI: 10.1039/D1NP00038A)。该工作由宋传奎教授联合我校讲席教授、慕尼黑工业大学Wilfried Schwab教授合作完成。
 
  萜类化合物是天然物质中最多的一类物质,有些具有较强的香气和生理活性。在植物长期的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种可使自身不受到毒害的保护机制,其中糖基转移酶是这一复杂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植物香气物质糖苷化对植物体内挥发性物质的动态平衡、细胞内存储以及长距离运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论文系统梳理了糖苷结合态萜类物质在植物体内的积累特点,总结了植物中控制单萜、倍半萜、二萜及三萜糖苷等合成相关的糖基转移酶UGTs的功能特征,发现GT1家族中存在至少13个亚家族与萜类糖苷合成相关;在此基础上,作者通过大量序列对比、结合已发表的UGTs晶体结构及分子模拟对接,分析阐述了与萜类物质、糖配体及产物特异性形成有关的氨基酸残基,讨论了参与萜类糖苷合成的UGTs蛋白的功能与结构之间的内在关系,并就未来萜类物质糖苷合成机制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61133030;31870678;32022076),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目(1908085J12)、德国自然科学基金 (SCHW634/32-1;SCHW634/34-1)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9/D1NP00038A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