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质标所在散养鸡体内不同碳链氯化石蜡积累差异性方面取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近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质标所以CPs典型污染区的散养鸡为研究对象,深入解析了较长碳链CPs同系物易于在散养鸡体内积累的原因。
  氯化石蜡(CPs)是我国环境介质和生物体污染最严重的新污染物之一。由于长链CPs(LCCPs)在大多数生物体的积累程度低于短链CPs(SCCPs)和中链CPs(MCCPs),故食品中LCCPs尚未引起关注。然而,近期的研究发现,LCCPs比其他CPs更易于在禽类产品积累,但其原因尚不清楚。
 
  近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质标所以CPs典型污染区的散养鸡为研究对象,深入解析了较长碳链CPs同系物易于在散养鸡体内积累的原因,相关内容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SCI大类一区,IF 5.279)上发表,题目为Differential Accumulation of Short-, Medium-, and Long-Chain Chlorinated Paraffin in Free-Range Laying Hens from an E-Waste Recycling Area。质标所黄晓梅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王旭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研究发现CPs典型污染区散养鸡体内CPs的主要暴露源是饲料。作者从不同碳链CPs的吸收、代谢、排泄差异性解析了相对较长碳链CPs易于在鸡体内积累的原因。研究显示,类似于其他动物,CPs在鸡体内的排泄率随着碳链长度的增加而增加,代谢消除率则随着碳链长度以及底物浓度的增加而降低;然而,不同于其他动物对CPs的吸收随着碳链长度的增加而降低,不同碳链长度CPs同系物在鸡肠道的吸收无显著差异性,这可能是CPs在鸡体内积累方向不同于其他动物的主要原因。进一步研究发现,鸡对具体碳链的积累主要与暴露源中CPs的含量与同系物组成有关。

  鸡肝微粒体离体代谢不同浓度CPs时,不同碳链CPs在反应60min时的代谢消除率

  典型污染区与背景区散养鸡对不同碳链CPs积累差异性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41807380)、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项目(No. 2019B121203009)、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高水平农科院建设)等项目资助(No.粤农科人[2018] 3号)。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jafc.1c0454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