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控”研究团队形成农产品中污染物检测及评价技术的创新与服务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十四五”新兴学科团队——“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控”研究团队,开展新污染物检测方法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形成了农产品中污染物检测及评价技术的科技创新与服务模式(科研项目→论文/专利→产品→成果技术服务),为质标所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开展农产品中污染物与品质特征物质挖掘的科技创新与服务打造了成熟模式。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十四五”新兴学科团队——“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控”研究团队在前期重金属和农药污染风险评估的研究基础上(Wang et 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 Food Chemistry, 2017, 65, 8992-8998; Wang et al.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2021, 170, 113683,二者均为SCI大类一区,IF分别为5.279、5.645),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院学科团队项目及院优秀博士项目资助下,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开展新污染物检测方法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形成了农产品中污染物检测及评价技术的科技创新与服务模式(科研项目→论文/专利→产品→成果技术服务),为质标所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开展农产品中污染物与品质特征物质挖掘的科技创新与服务打造了成熟模式。
 
  研究团队以农产品中污染较为普遍且检测方法存在较大挑战的新污染物氯化石蜡(CPs)为研究对象,通过几年的积累,研发了一种同时适用于液相色谱和质谱的氯增强离子化试剂(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875119.9),突破了CPs在液相色谱-质谱的常规离子源条件下难以电离的瓶颈,用流动相直接添加离子化试剂代替复杂的柱后添加,简化了检测过程,同时提高了灵敏度,建立了一种简洁、高灵敏度的短链、中链和长链CPs同时检测方法,相关内容已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色谱A》(SCI大类二区,IF 4.759)上发表。

  新型氯增强离子化试剂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简洁、高灵敏度的短链、中链和长链CPs同时检测方法
 
  研究团队将建立的检测方法应用于CPs在典型污染区土壤-散养鸡体系的风险评估研究。该研究从吸收、代谢、排泄方面解析了碳链相对较长的CPs同系物易于在鸡体内积累的主要原因,通过鸡肝微粒体离体代谢实验进一步证实,CPs在鸡肝微粒体的代谢清除率随着碳链长度和底物浓度的增加而显著降低,因此,鸡对CPs具体碳链的积累与暴露源中CPs同系物的组成和浓度有关。该研究为降低农产品中CPs风险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内容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SCI大类一区,IF 5.279)。

  鸡肝微粒体离体代谢不同浓度CPs时,不同碳链CPs在反应60min时的代谢消除率

  CPs在典型区域土壤-散养鸡体系的风险评估研究
 
  研究团队将 CPs检测与评估的成果服务于其他科研院所的 CPs科学研究,已实现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技术服务,从而形成以 CPs为代表的污染物检测及评价技术的科技创新与服务模式:科研项目→论文/专利→产品→成果技术服务。

  广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
 
  研究团队熟化的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模式,为质标所利用自身平台和优势开展科技创新与服务三农打造了样板,后续质标所将在农产品中污染物和品质特征物质检测与评价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扩展服务,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