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威海金苹果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核心提示:威海金苹果是威海市果树茶叶工作站于2011年从日本引进并筛选的优质、耐贮、黄皮、晚熟苹果新品种,以其靓丽的外表和独特的品质,惊艳了整个苹果市场。除山东省外,近几年甘肃、陕西、新疆、河南、河北、辽宁等省(自治区)引种试栽表现良好。目前,全国威海金栽培面积在1300hm2以上,其中山东省约1000hm2。为了进一步加快该品种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国苹果品种结构优化调整,笔者根据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总结了威海金苹果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 。
  威海金苹果是威海市果树茶叶工作站于2011年从日本引进并筛选的优质、耐贮、黄皮、晚熟苹果新品种,以其靓丽的外表和独特的品质,惊艳了整个苹果市场。目前,威海金价格一直维持在20~40元/kg,春节前直径80mm以上的一级果基本销售一空,春节后更是一果难求。该品种早果,丰产稳产性强,管理简单,综合效益高,种植者发展意愿较高,已形成了“栽的愿栽,卖的愿卖,买的愿买,吃的愿吃,产业兴旺,市场繁荣”的良好格局。除山东省外,近几年甘肃、陕西、新疆、河南、河北、辽宁等省(自治区)引种试栽表现良好。目前,全国威海金栽培面积在1300hm2以上,其中山东省约1000hm2。为了进一步加快该品种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国苹果品种结构优化调整,笔者根据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总结了威海金苹果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 。
 
  威海金与我国苹果品种

  结构的优化调整
 
  苹果是我国落叶果树的第一大树种。由于苹果芽变特殊的表观遗传特性,使我国形成了以优质、耐贮、晚熟红富士芽变品种为主(70%)的苹果品种结构,这也是保障我国鲜苹果消费市场周年供应最经济有效的技术途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红富士芽变品种占我国苹果产业 1/2天下的格局不会改变。因此,威海金等苹果品种的推广应用,有助于构建以元富红和龙富等红富士第4、5代红色芽变新品种为主(55%)、由威海金、美红、王林、寒富、秦脆、蜜脆、瑞雪、福丽、华硕及鲁丽等特色多样化新品种组成的苹果品种结构,推动我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苹果树重茬障碍绿色防控技术
 
  受土地资源限制,我国新建苹果园大都需要重茬栽培,由此带来树势弱、病虫害严重、产量品质降低等重茬障碍现象,阻碍了新品种的应用。镰孢菌属是引起我国苹果连作障碍的主要病原菌,为此,研究人员发明了以“冬前开沟、捡除残根、穴施菌肥、葱树混作”为核心的苹果重茬障碍绿色防控技术,使土壤中主要镰孢菌基因拷贝数减少了80%,酚酸类物质含量降低75%以上,产量为正茬建园的95%以上,已在我国苹果主产区广泛应用。随着国家对土地非粮化的管控升级,老旧果园正逐渐成为有限的存量园地资源,重茬障碍绿色防控技术会在将来果园更新、品种优化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高质量建园技术

  ● 园地选择 ●
 
  宜选择背风向阳、地势开阔、坡度适当、交通方便、远离污染源的地块,园地内应无苹果蠹蛾、苹果黑星病、苹果蠹蛾、苹果绵蚜、美国白蛾、李属坏死环斑花叶病毒等检疫性病虫害及花脸病等病毒。土质以沙壤土、壤土或轻黏壤土为好,土壤pH值6.0~7.0,土层厚度大于60cm;有充足水资源,地下水位不超过1.5m。
 
  ● 土地整理 ●
 
  土地整理是对园区的地形进行适当整治,主要应用于丘陵地区的缓坡山地,将坡度25°以下的丘陵或小块梯田,通过梯改坡,改造成适宜机械化作业的连片坡地,最大限度地降低土石方搬运量和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达到满足现代苹果园的建设需求,便于园区机械作业、水土保持和日常管理。
 
  ● 搭建支架系统 ●
 
  支架支撑系统是由支撑柱、地锚、紧箍卡、侧紧卡、弓扣卡、锚绳、柱间丝、锚顶丝、柱顶帽等组成,纵横连接,在现代苹果园里起到支撑、负载、防倒伏等系列作用的格架设施系统;搭建时要选用高强度的专用支撑柱、钢丝等材料,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购买专用支撑柱(长度大于4.4m)、合理确定支撑柱间隔(6~9m)、埋设深度(长度的12%~25%),并做好钢丝的架设、地锚的埋设等工作。经常发生冰雹的地区,建议有条件的园区,应将多用途防护网与支架系统共同设计,统筹使用。
 
  ● 选用高规格苗木 ●
 
  选择适宜的砧木,是保障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成功的关键。按照适地栽培的原则,选择合适的砧穗组合模式。对威海金苹果而言,肥水条件较好的地区可选用M9T337优系、PAJAM系、JM7等自根砧,其他地区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有针对性选择特定抗性的砧木。选用高规格优质大苗建园,确保建园后易管理、早结果、早收益。
 
  果园综合地力提升技术
 
  果园基础地力差、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是制约我国果树产业提质增效的卡脖子问题,在目前有机肥肥源不足的背景下,必须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果园基础地力和土壤有机质含量。
 
  ● 果园堆肥技术 ●
 
  在现代果园的设计方案中,必须设计专门的堆沤肥场,将生产垃圾和牛、羊、猪、鸡等生物粪便堆沤有机肥,不仅可降低果园生产成本,而且是尽快提升果园基础地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 果园覆盖技术 ●
 
  树盘(行内)覆盖和行间生草是现代果园普遍采用的土壤管理技术,具有减少杂草生长、防止土壤流失、保蓄土壤水分、调控土壤温度、增加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理化性状、优化生态环境、提高苹果产量及改善苹果品质等多种作用,是环境友好型的果园土壤管理模式。
 
  树盘(行内)覆盖所用的生物质种类主要包括林木资源、作物秸秆、糠壳或穗芯(花生壳、稻壳麦糠、玉米穗芯等)、杂草以及粮棉油等加工副产品料(玉米渣、高粱渣、豆粕、花生粕、蘑菇渣、菌棒、果渣等)等;覆盖前需要对覆盖材料进行粉碎、消毒等处理,使其长度不超过10cm、不携带病虫害;覆盖的厚度因生物质种类而异,一般为10~20cm。
 
  ● 果园生草地力培肥技术 ●
 
  行间生草包括人工生草和自然生草2种类型。无论是人工生草还是自然生草都应该选择适宜当地种植、与苹果无共同病虫害、管理简单、干物质产量高的草种,人工生草的草种主要包括毛叶苕子、黑麦草、高羊茅、早熟禾、紫花苜蓿、鼠茅草等,自然生草的种类主要有马唐、稗草、狗尾草、牛筋草等;在草体高度为30~40cm或开花之前进行刈割,留茬高度10~15cm,每年刈割2~4次,每3~5年翻压更新1次,翻压时间以晚秋为宜。
 
  近几年研究发现,1 年生豆科植物长柔毛野豌豆(Vicia villosa Roth.,毛叶苕子)作为果园生草的草种,具有抗逆能力强、生长量大、涵养水源能力强、固氮培肥能力强、耗水量小(节水效果明显)及无需刈割(省力效果突出)等特点。在此基础上,发明了长柔毛野豌豆与自然生草多年交互生长的果园生草新模式,已在山东等全国25个省市推广应用,取得了“培肥、节水、省力”的显著效果,并为苹果无袋化栽培提供了技术支撑。
 
  ● 科学施肥技术 ●
 
  积极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转变施肥理念和习惯,提倡平衡施肥,鼓励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不断扩大生物肥、菌肥等新型肥料示范推广。首先,施足底肥。底肥在定植前施用,结合土地整理,采用挖定植沟的方式施足底肥,按亩用量4~12m3施用腐熟优质农家肥或商品有机肥。根据园区规划中行株距的设计,先确定种植行的位置,以种植行为中心线,挖宽100cm、深80cm的定植沟,将表土与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和适量化肥等混匀、回填于定植沟内,待填至低于地表20cm时,灌水沉实后,覆土保墒。
 
  其次,早施多施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幼龄威海金果园亩施1000kg左右的农家肥或200kg的商品有机肥,成龄威海金果园可按“斤果斤肥”的原则施用与产量相当的农家肥,或每亩施用商品有基肥1000kg。一般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施入,也可在果实采收后的11月上中旬施入,采用机械或人工开条状沟施入,沟深30~40cm,施后覆土。化肥方面,幼龄果园全年基肥每亩施用总量(折纯)为5~7kg,全年N∶P2O5∶K2O的施用比例为1∶1∶1,基肥施用量应随着树龄增加而增加。成龄果园全年基肥(含化肥)施用总量按每1000kg产量(前3年平均产量)施纯氮3.0~5.0kg、纯磷1.4~2.3kg、纯钾3.5~5.8kg确定,N∶P2O5∶K2O的施用比例为1∶0.4~0.5∶1.1~1.2。
 
  第三,合理追肥。追肥以根际追施速效化肥为主,以喷施叶面肥为辅。根际追肥宜通过水肥一体化系统施用,也可在树冠下挖5~10cm深的条沟,将化肥均匀施入后覆土和浇水。
 
  水肥一体化技术
 
  水肥一体化技术指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是借助压力系统(或地形自然落差)将液体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和特点,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通过可控管道系统供水、供肥,使水肥相融后,通过管道和滴头形成滴灌,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使主要根系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这项技术的优点是灌溉施肥的肥效快,使肥料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满足苹果在关键生育期“吃饱喝足”的需要。
 
  威海金苹果的根际追肥主要采用水肥一体化设施。幼龄威海金果园追肥时期主要为萌芽前后和花芽分化期,N∶P2O5∶K2O追肥比例为1∶1∶1,追肥量随树龄增加而相应增加。1年生威海金每亩追施纯氮0.25kg(折合尿素12kg)、纯磷5kg(折合15%过磷酸钙33kg)、纯钾5kg(折合硫酸钾10kg);2年生威海金追肥量加倍;3年生后根据目标产量确定追肥量,萌芽前后和花芽分化期追肥量各占一半;成龄果园根据目标产量(一般可参照前3年平均产量)确定追肥施用总量,每1000kg产量,追施纯氮2.5~4.0kg(折合尿素6.0~10.0kg)、纯磷0.4~0.6kg(折合15%过磷酸钙2.5~4.0kg)、纯钾5.0~9.0kg(折合硫酸钾10.0~18.0kg)。其中萌芽前(3月至4月初)追肥以氮肥为主,氮、磷、钾肥施用量分别占全年的30%、10%、20%;花芽分化期(6月上中旬)以磷为主,氮、磷、钾追肥量分别占全年的10%、30%、10%;8月下旬至9月初以钾肥为主,氮、磷、钾追肥量分别占全年的20%、10%、40% ;10月下旬至11月初以磷肥为主,氮、磷、钾追肥量分别占全年的40%、50%、30%。
 
  高光效树形培养技术
 
  在具有很好浇水条件、适合矮砧的平原地区,可选用脱毒的多年生矮化自根砧带分枝优质大苗,并综合运用拉枝、修剪等措施,以培养高纺锤形和细长纺锤形。定植当年,保持主干生长优势,及时去除主干竞争枝并留橛,疏除主干80cm高度以下的侧枝。新生枝条长度达到25cm时,用开角器将其基角开到90°以上,待8月底前后,对开角的新枝进行拉枝,保持枝条顺直,角度110~130°;第2年,在萌芽前及时去除粗度接近主干1/3的侧枝并留橛,生长期内及时疏除侧枝背上分枝。同时做好新生侧枝的开角、拉枝工作;第3年以后,树体高度基本达到3.5m,重复第2年的管理技术,根据需要及时换头。
 
  威海金苹果成花坐果能力强,在树形培养等整形修剪方面比富士苹果相对简单一些,可参照“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宽行高干无支架省力高效栽培模式”进行管理,以期实现“2年结果、3年见效、4年丰产”的显著效果。
 
  省力化花果管理技术

  ● 授粉树配置与授粉 ●
 
  威海金苹果成花容易,坐果能力强。提高坐果可以采用合理搭配授粉树、壁蜂授粉、花期喷布0.2%~0.3%的硼砂溶液等措施。选用红富士、王林等品种作为威海金的授粉树时,授粉品种与威海金的配置比例为1∶6~8;选用红玛瑙、雪球等专用授粉树时,授粉品种与威海金的配置比例为1∶15~20;正常天气条件下,于初花前3~5d,按照3000~4500头/hm2的密度在果园内放置壁蜂。也可利用蜜蜂,在果园按1~3箱/hm2的密度放置辅助授粉。如发生晚霜冻害等天气,应采用人工辅助授粉。
 
  ● 疏花疏果 ●
 
  疏花疏果可以采用机械,也可以采用硫制剂、生长调节剂等化学药剂及植物油。在盛花期喷施150~200倍的智疏优花疏花制剂,有良好的疏花作用,可使花序坐果率控制在75%左右,单果率控制在46.20%~52.03%,比人工疏花疏果减少用工75%以上。因化学试剂发挥作用易受天气影响,因此在大规模使用前,应根据当地的气温、光照、湿度等条件做好小规模试验,摸索在不同气象条件下的使用浓度、喷施时间等,制定最佳使用方案。
 
  ● 免套袋栽培技术 ●
 
  苹果免套袋栽培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是农业农村部2020年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是一项栽培制度变革,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项配套技术的改革,包括创建优美的生态环境、培育推广易着色功能型苹果品种和选择适合不套袋品种、研究建立中国式的现代宽行高干集约高效栽培模式、加强栽培管理全方位提升树体抗病虫能力、喷施阳光生物保护膜、研究建立无袋栽培下的病虫害高效防控方案以及建立清洗、分级、打蜡等采后商品化处理系统等,其关键是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果实外观品质提升。对于威海金苹果而言,重点是做好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棉铃虫、轮纹病、炭疽病等病虫害防控和果面光泽度的提升,使虫果率维持在0.5%以下、病果率在1.0%以下、锈果率在1.5%以下。
 
  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按照“绿色植保”理念,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技术。及时清除死树、死干、死枝、病虫危害枝,对剪锯口进行保护等,做好农业防治;利用害虫的趋性,采用杀虫灯、糖醋液和粘虫板等诱杀方式开展物理防治;生长期可按每2~3hm2安装1盏杀虫灯的密度,对鳞翅目等害虫进行诱杀;对于梨小食心虫、金龟子、卷叶蛾等昆虫,按糖∶醋∶酒∶水=3∶6∶1∶20的比例配制糖醋液,在4月中下旬至7月下旬悬挂糖醋液诱杀;针对蚜虫、蓟马、叶蝉等害虫,选择相应颜色的粘虫板进行防治。
 
  生物防治主要利用害虫天敌和性诱剂进行防治。保护瓢虫、草蛉、捕食螨、蜘蛛、螳螂等自然天敌,田间可以人为释放寄生蜂(赤眼蜂、周氏啮小蜂)、捕食蜂等天敌。对于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绿盲蝽、桃蛀螟、苹小卷叶蛾、金纹细蛾和棉铃虫等害虫,每亩放置性诱剂诱捕器3~5个、迷向丝33~50个。
 
  化学防治应避免使用广谱性杀虫杀菌剂,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药剂,优化集成农药的轮换使用、交替使用、精准使用和安全使用,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通过合理使用农药,最大限度地降低农药使用造成的负面影响。威海金苹果果面容易产生果锈,幼果期应避免使用对果面刺激性强的硫制剂、无机铜等药剂。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1年第10期“威海金苹果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徐发荣,王兆顺,王楠,尹承苗,张宗营,王林军,王梓清,毛志泉,陈学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