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热带果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核心提示:近日,全国农技中心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热带果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经项目评审专家组评审,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热带果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经项目评审专家组评审,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热带果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课题主要针对香蕉、荔枝和芒果等热带果树作物,在项目其他课题研究基础上,选择相对成熟、效果突出、农民易于接受的减施增效单项或综合技术开展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并探索多部门、跨系统协同的技术推广新机制、新方法,扩大热带果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的应用。四年以来,课题明确任务目标、实施内容和保障措施,在抓好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基础上,注重成果总结和推广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集成了一批减施增效技术模式。先后优化香蕉、荔枝、芒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9项,筛选专业新型化肥农药产品10个,集成了“单管变压喷药滴灌施肥一体化技术”等模式11项,有效提高了果树化肥农药利用率,示范区化肥平均减量25%以上,农药平均减量35%以上。二是广泛开展了技术培训和宣传推广。构建“推广主力军+科研特种兵+企业别动队+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作业面”的多层次、多主体、全方位“一主多元”推广体系,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15场次、观摩56次,培训技术人员、新型农民、企业生产和经销人员等80000多人次。三是促进热带果树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分省分类建立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区,示范区内同时采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采后商品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发展模式,每年节约生产成本25亿元以上,增收近10亿元,有力促进了果农增收、推动了热带果业绿色发展。
 
  评审专家在听取课题汇报后,一致认为课题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全面完成了课题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集成示范的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可大幅节约化肥农药投入,提高水果产量和质量,增加了热带果树种植户收益,有着广阔应用前景。
 
  评价会由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热带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组织,各课题主要负责同志等50人参加了会议。来自贵州大学等单位7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组长为宋宝安院士。项目首席、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线上参会并讲话,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节水农业技术处有关同志参加评价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