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梨树示范区保护性耕作高产增效示范田连续四年亩产超吨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核心提示:2021年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梨树示范区保护性耕作高产增效技术现场测产会在梨树县举行。
  2021年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梨树示范区保护性耕作高产增效技术现场测产会(以下简称测产会)在梨树县举行。测产会邀请了沈阳农业大学齐华教授,沈阳农业大学王庆祥教授,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局局长郑青研究员,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郑铁志研究员,吉林省土肥站马兵研究员6位专家对测产活动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梨树县委副书记段中华,梨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大海,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英男,梨树县农业推广站站长王贵满,东北地理所黑土专项常务副主任崔明星、办公室副主任殷丽娅及合作社代表、农户代表共同见证了此次测产会。
 
  孙大海简要回顾了过去十余年保护性耕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及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近年来为梨树县保护性耕作的研发、推广等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随后崔明星致辞,对梨树县各界对保护性耕作模式的研发、推广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对关义新团队的工作给予厚望。最后,马新林研究员(远程连线)和关义新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开展情况以及进度安排。
 
  按照科技部和农业农村部的测产标准,测得平均亩产达到1077.94公斤,“梨树模式”研发基地迎来了又一年大丰收!在关义新等团队的努力下,保护性耕作高产增效示范田通过十五年的全量秸秆覆盖还田少免耕技术,土壤结构已得到显著改良,肥力也显著提升,从根本上扭转了黑土地退化的趋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在粮食生产成本降低的同时,亩产更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其中2018年平均亩产1062.43公斤,2019年平均亩产1152.45公斤,2020年平均亩产1039.17公斤的成绩让“梨树模式”研发基地成为我国玉米主产区唯一连续四年亩产破吨的地块,创造了稳产、高产的新纪录。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梨树县,参观了试验田及研发基地后对保护性耕作的研发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梨树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谨遵习总书记的指导,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与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省院联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将梨树模式进一步完善、优化、集成,并让“梨树模式”走出梨树,走出吉林,在中国更广阔的耕地上,再创高产、稳产的佳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