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瓜州:废旧农膜回收让农户“获利”土地“收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核心提示:【概要】 通过农膜回收换新农膜政策,农户们既可以得到直接受益,又能降低耕地污染,实现了经济生态互利共赢。连日来,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广袤的田野里,农民忙着平整土地......

【概要】“通过农膜回收换新农膜政策,农户们既可以得到直接受益,又能降低耕地污染,实现了经济生态互利共赢。


连日来,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广袤的田野里,农民忙着平整土地、捡拾农膜、筛土装车,到废旧地膜收购点进行“以旧换新”,一派繁忙景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捡拾的废旧农膜不再是堆积或者焚烧,而是被回收利用。


“以前,每逢冬春季节,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或是渠路两侧,缠在树上、飘到田间地头……自从有了废旧地膜收购换新点,现在我们村的家家户户都在赶着捡拾废旧地膜,不仅治理了环境,而且换来了新地膜”。 谈及曾今的废旧农膜污染,正在进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的四道沟村村民杨宏说,如今“变废为宝”,解决了“农业垃圾”的同时还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


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通过积极推广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政策,通过落实废旧农膜“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有效提高了农民捡拾地膜的积极性,不仅降低了春耕生产成本,而且进一步治理了农用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政策真的好,以前庄家收割后,废旧地膜堆在田间地头,不仅影响来年农作物生长,还会污染环境,没想到最新的政策可以回收废旧农膜,这为我们解决了难题,让我们得到真正的实惠。”作为最早享受该政策红利的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村民满海峰这样感慨地说。


今年,瓜州县三道沟镇通过探索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根据镇情实际,在四道沟村和五四村建成废旧农膜分片集中回收兑换点,辐射全镇六个村,采取5公斤废旧农膜兑换1公斤新农膜的方式,由废品变为实惠,农户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兑换,形成了集回收、拉运为一体的闭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受到全镇广大农户的欢迎。


“通过农膜回收换新农膜政策,农户们既可以得到直接受益,又能降低耕地污染,实现了经济生态互利共赢。”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废旧农膜回收点负责人李爱红说。


为全力保障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瓜州县三道沟镇废旧农膜收购点根据相关政策,订立了回收标准与回收物品纯度要求,废旧地膜“以旧换新”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全镇废旧农膜回收再生利用和农业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回收利用的新路子。


现如今,瓜州县三道沟镇已逐渐形成“收集有网点,收购有专人”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格局,为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底色。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