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食品微生物标准与技术应用大会在京举办,致力于提升整体食品安全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5
核心提示:10月21-22日,第三届中国食品微生物标准与技术应用大会在北京丰大国际大酒店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微生物组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华微云创生物技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帮助相关单位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我国食品微生物标准体系的发展趋势
   10月21-22日,第三届中国食品微生物标准与技术应用大会在北京丰大国际大酒店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微生物组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华微云创生物技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帮助相关单位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我国食品微生物标准体系的发展趋势,了解基础标准、过程标准研究进展,提高食品微生物实验室检验方法的适用性选择和质量控制水平,建立食品加工过程中微生物危害分析和风险控制措施。来自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及检测机构的微生物专家做大会报告,吸引了400余位行业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话食品微生物标准与技术应用的未来。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杨瑞馥
 
  21日上午,大会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杨瑞馥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发表线上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作为首位演讲专家于线上发表演讲。他以《我国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规范类标准的发展趋势》为题,介绍了我国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规范的发展历史、用途与意义及标准体系,重点分析了食品产品类、辅助产品类等方面的微生物和其他监控监测指标的控制,继而总结了CAC食品生产卫生规范的特点及相关要求,并提出了未来发展建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孙敏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孙敏杰的演讲题目是《HACCP应用与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据她介绍,从我国总体抽检数据来看,我国食品中的微生物超标问题依然严峻,因此HACCP体系的实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接着,孙敏杰博士从中国HACCP体系的发展情况、采信情况、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这三大方面全面解析了HACCP应用过程中企业应该落实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颖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颖则以《食品加工贮藏过程中食源性病原微生物的发生及控制措施》为题,分别介绍了食品中病原微生物的来源、危害,并详细分析了食品加工储藏过程中食源性病原微生物的控制措施。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宝利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宝利的演讲题目为《病原微生物组数据库及相关技术》。他解读了微生物基因组数据库及生物信息学的新方法、新技术。他还提到,病原微生物基因组比较复杂,目前所使用的NCBIGenBank数据库存在不足之处,未来的微生物组分析需要有一个更加精准的数据库。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郭云昌
 
  《GB 29921 深度解析——变化与应用》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郭云昌的演讲主题。GB 29921是我国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的重要基础标准之一,对保障食品安全、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郭云昌对该标准的修订背景修订内容、标准应用、使用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展望了该标准应用的未来。
 
  此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郭云昌还主持了当天下午的会议。
 
  ZN食品安全协作咨询公司创始人严志农发表线上演讲
 
  会议还邀请到ZN食品安全协作咨询公司创始人严志农博士对《食品加工环境中的致病菌监控》的话题进行阐述。严志农博士强调了致病菌环境监控的重要性,对工厂卫生分区及相应的监控方案进行了总结。
 
  伊利集团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总监裴晓燕
 
  伊利集团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总监裴晓燕以《食品加工过程的微生物溯源》为题,从微生物的具体鉴定到精准溯源,同时结合企业实践应用和成功案例,进一步阐述其在更为严格的企业内控标准,直至全生产链微生物防控中的作用和发展前景。
 
  美正微生物行业研发总监刘磊
 
  美正微生物行业研发总监刘磊的演讲题目为《基于荧光PCR的低温乳制品中致病菌检验方法体系的建立》。据他介绍,基于低温乳制品生产加工及终产品快速放行、及时纠偏的需求,《低温乳制品沙门氏菌检测 实时荧光PCR方法》团体标准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且该方法优势明显,可广泛用于低温乳制品沙门氏菌检测。
 
  泰森中国&韩国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副总裁李进
 
  泰森中国&韩国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副总裁李进以《肉制品加工过程微生物监控》为题进行演讲。首先,李进介绍了泰森公司发展历程、产品种类、食品安全与质量管控体系。接着,他根据公司在肉制品加工过程中的微生物监控实际情况,分享了其一直以来所秉承的微生物控制“3K原则”,以及最佳实践操作。
 
  3M中国有限公司技术应用专家黄炎
 
  3M中国有限公司技术应用专家黄炎的演讲题目是《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对食品加工过程控制的意义》。如今,食品行业对于环境微生物污染控制逐渐从应对污染向预防污染转移,生产环境的微生物监控越来越重要。黄炎总结了以下几点内容:食品生产应注重过程控制,环境监控的项目应根据采样位点所具有的风险不同而不同,过程控制需要快速知晓结果以便于快速进行纠偏和调整,过程控制中,检测数据的记录、溯源和分析也同样重要。
 
  上海悦孜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汪伟伟(右一)
 
  上海悦孜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汪伟伟的演讲题目为《食品GMP常见问题与最佳实践》。他提到,企业在GMP的执行过程中,需要系统的规划及提供相应的的软硬件资源,向行业学习最佳实践,持之以恒,最终能够将GMP落实到位,为企业打开更高端的市场铺平道路。
 
  参与圆桌论坛的各位嘉宾
 
  最后进行了题为“食品加工环境致病菌的控制”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秀梅主持,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杨瑞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教授孙秀兰、伊利集团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总监裴晓燕、美赞臣法规政策负责人李筱薇、泰森中国&韩国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副总裁李进、上海悦孜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汪伟伟分别针对自身企业关于致病菌过程控制的经验进行分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回答了现场嘉宾的相关提问。另外,嘉宾还就团标的使用、中小型企业食品安全管控、搭建消费者信心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
 
  22日上午的会议由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曾静主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王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王伟以《我国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方法国家标准的发展趋势》为题进行了演讲。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方法国家标准体系得到逐步完善。王伟分别介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建设概况、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制修订现状,并对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进行展望。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杨小蓉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杨小蓉的演讲题目为《常见分子鉴定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杨小蓉提到,检验检测技术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和关键环节,快速准确灵敏、通量高、特异性强的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运用越来越频繁,她介绍了常见分子检测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中的运用示例及检测提示、在实际检测过程中的运用以及运用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因美纳(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刘英杰
 
  因美纳(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刘英杰的演讲题目是《二代测序在食品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在工业制药、食品生产等领域,二代测序正逐步被用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控制,通过微生物的全基因组分析可以得到菌株在核酸水平的全部遗传信息,从而进行分型和溯源工作,以明确污染源和污染途径。刘英杰详细介绍了二代测序技术原理及其在食品微生物中的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解读了《新冠疫情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通过陈院士的权威解答,与会者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既不是食品安全问题,也不是食源性疾病,不会通过食品传播,且没有证据表明海鲜能传播新冠病毒。但他总结道,新冠肺炎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将是长期的,还需各方密切关注并妥善应对。
 
  四川若斌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首席技术官刘凡
 
  四川若斌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首席技术官刘凡的演讲题目为《微生物培养实时监控及形态学识别》。他从食品微生物培养过程监控、菌落计数过程监控、菌种识别形态学分析三大方面详细介绍了这一主题。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卢行安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卢行安的演讲题目是《微生物实验室认可常见问题和误区之我见》,梳理和汇总了实验室认可过程中常见问题,其中包括人员、设备、设施、方法等方面,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同时,卢行安根据多年评审经验,总结了认可过程中的常见误区。
 
  22日下午的会议由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马群飞主持。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崔生辉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崔生辉权威解读了《GB 31607散装即食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国家标准》,介绍了该标准的制定过程、目的及具体内容,对比分析我国和其他国家致病菌限量标准的差异,并详尽分析了我国致病菌限量的发展趋势。
 
  纽勤欧洲业务开拓副总(微生物)Frederic Martinez
 
  纽勤欧洲业务开拓副总(微生物)Frederic Martinez的演讲主题为《纽勤基于ISO 16140-2开展食品中肠杆菌科定量检测的替代方法验证实例分享》,阐述了纽勤公司的肠杆菌科快检计数的验证过程和经验、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概况、ISO 16140-2中关于定量微生物检测替代方法的要求、纽勤与ISO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内容。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李薇薇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李薇薇的演讲主题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风险识别和预防控制》。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是一种耐低温的胞内寄生菌,感染潜伏期较长,主要导致侵袭性感染,包括败血症、神经系统感染及母婴感染,如流产、早产、死胎等。据李薇薇介绍,在我国,高危食品包括肉制品、水产品、中式凉拌菜、冷冻饮品等,相关部门正针对李斯特菌病开展监测,建立标准化溯源体系,为李斯特菌病的溯源和预防控制提供保障。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廖兴广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廖兴广的演讲题目为《MALDI-TOF MS在微生物检验领域的发展应用》。伴随MALDI-TOF MS技术的成熟完善,其被广泛应用于微生物的鉴定领域。廖兴广分享了质谱技术发展简史、MALDI-TOF MS的主要技术及鉴定原理、鉴定准确性的三大要素、以及拓展应用。
 
  北京中科助腾科技有限公司生物信息学部技术总监崔箐坡
 
  北京中科助腾科技有限公司生物信息学部技术总监崔箐坡的演讲题目为《我国基于全基因组学的分子溯源技术研究进展》。如今,全基因组测序(WGS)技术已成为破译食源性致病菌基因组信息最有效的方法。崔箐坡详细分享了国家食源性疾病分子溯源网络(TraNet)、全基因组测序技术,以及分子溯源技术的国内外进展。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马群飞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马群飞的演讲题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微生物学检验方法应用现状》。他从食品标准常用的微生物学指标、食品微生物学检验标准制修订、GB 4789系列标准的实际应用、食品微生物检验方法质量控制着手进行分析,旨在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现行标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秀梅
 
  最后,刘秀梅老师总结发言,提出对中国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发展以及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期望和要求。至此,第三届中国食品微生物标准与技术应用大会圆满闭幕,期待明年相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