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再增31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中国农学会
核心提示:11月19日,在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上,中国农学会公开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31项科技成果获此盛誉。
  11月19日,在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上,中国农学会公开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31项科技成果获此盛誉。
 
  自2018年起,为畅通产学研用对接渠道,创新引领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在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下,连续四年开展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遴选工作。该遴选以近3年农业农村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为对象,重点遴选创新水平高,与产业需求结合紧密,已经产生一定实际效益,尚未大面积推广,但具备推广应用条件的实用新成果,重在鼓励引导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四年来,在全国农业科研、教学、推广、企业等积极参与下,中国农学会累计收到推荐的新成果千余项,遴选发布超过百项,探索形成成熟的“推荐-遴选-发布”机制,已逐步成为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中国农学会党委书记刘瑞明介绍,入选的新成果具备四个条件,即符合“四个面向”要求;有广泛应用前景;技术创新突出,具备推广应用条件;潜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
 
  这次发布的新成果覆盖面广,顺应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涉及园艺和农业工程各7项、畜牧4项、农学和水产各3项、植保和兽医各2项、农产品加工2项和土肥1项,具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助力农产品稳产增产,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如高产高效优质绿色小麦新品种郑麦1860,实现高产、节肥、优质、抗病、抗逆等优良性状的结合,成为黄淮南片小麦生产的主导品种;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技术,适用多元化生产主体,能够有效化解非洲猪瘟发生风险。二是适应人民高品质美好生活需要,满足在吃饱的基础上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如农科糯336等系列高叶酸甜加糯优质鲜食玉米新品种,同一果穗上含有甜、糯两种籽粒,口感独特;冰糖橙新品种“锦秀”,果肉松软,果汁含量高;中新白羽肉鸭新品种,体型紧凑、胸肌发达,适合分割类食品加工。三是助力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率。如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云托管系统,构建水肥一体化云平台,实现设备远程监控、精准管理;航空精准施药雾滴沉积检测系统,构建药液沉积监测网络,实现药液快速精准检测。四是突出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如化肥绿色增值技术,将生物活性载体与大型化肥生产装置结合,实现对“肥料-作物-土壤”系统的综合调控;自动仿形精准变量喷雾机,利用激光雷达技术实现精准变量喷药。五是契合当下电商远距离长时间储运的要求。如冷鲜肉精准保鲜数字物流关键技术,利用数字仓储物流技术大大延长了肉品货架期;香蕉新品种“粉杂1号”,多抗高产、货架期长,非常适合长途运输。
 
  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更快更好转化应用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按照新阶段工作规划,中国农学会每年都将遴选推介一批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持续助力成果转化应用,使科技创新更好地为提升现实生产力服务,成为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