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郑州大学焦浈研究团队在低温等离子体保鲜食品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郑州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郑州大学焦浈研究团队相关研究成果以论文《Potential use of atmospheric cold plasma for postharvest preservation of blueberries》发表在农林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上。
  近日,郑州大学焦浈研究团队相关研究成果以论文《Potential use of atmospheric cold plasma for postharvest preservation of blueberries》发表在农林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上。农学院18级研究生胡小霞和孙昊博士为第一作者,马若男博士和焦浈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农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大气压低温等离子体技术是一种在常温常压下能使气体发生电离的新兴等离子体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经济、生态友好的食品杀菌方法具有巨大的潜力。其中,RONS被认为是等离子体中主要的抗菌药物,可以灭活多种微生物,并且大多数RONS使用寿命较短,几乎不会在食品上残留。焦浈教授团队经过长期摸索,对等离子体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主要RONS成分进行了解析,以高营养水果蓝莓为处理对象,进一步探究低温等离子体对食品品质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发现,等离子体处理能有效抑制蓝莓在贮藏期间内自然附生微生物生长和蓝莓腐败率;其次,等离子体处理对灰霉病菌的离体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同时可以有效降低采后贮藏过程中接种灰霉病菌蓝莓的腐败率;就采后品质而言,短时间(≤ 5 min)等离子体处理对果实硬度、pH、ORP和花青素浓度影响较小,可使果实颜色变暗、脂质过氧化降低,整体改善了果实采后品质;然而,20 min等离子体处理对蓝莓果皮造成了严重的氧化损伤,导致果实软化,花青素下降。综上所述,短时间等离子体处理可有效控制蓝莓储藏期间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并保持采后蓝莓果实品质。此研究结果为大气压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食品杀菌及保鲜领域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以及郑州大学重点学科青年创新工程项目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ostharvbio.2021.111564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