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牧医所育成白羽肉鸡新品种 打破国外种源垄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核心提示: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广东新广农牧有限公司共同培育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从此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零的突破!
  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广东新广农牧有限公司共同培育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从此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零的突破!

  图1 “广明2号”白羽肉鸡
 
  当前,鸡肉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2020年,我国鸡肉总量达到1865.6万吨,其中白羽鸡肉占比达52.4%。白羽肉鸡年出栏50亿只,具有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生产效率高、对环境负面影响小等显著优势,是畜牧业乃至农业中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但从2004年以来,我国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种源受制于人成为白羽肉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威胁国家肉鸡种业安全。
 
  牧医所牢记畜牧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组织鸡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开启白羽肉鸡育种关键技术的研发,先后研制出国内首款肉鸡基因组育种SNP芯片“京芯一号”,建立了高效肉鸡基因组育种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新表型发掘和表型精准测定技术、肉品质和抗病性状选择技术,搭建了育种数据管理平台,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肉鸡全基因组选择育种联盟,并与广东新广农牧等肉鸡龙头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加快推进我国白羽肉鸡自主培育。

  图2 “京芯一号”鸡55K SNP芯片
 
  牧医所联合新广农牧成功培育出“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该品种已在山东、广东等地完成中试,饲养商品代肉鸡234万只,42日龄出栏体重达到2.8kg,料重比1.65以下,胸肌率达到24%,具有生长速度快、料重比低的特性,主要生产性能与国际同类品种持平,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广明2号”白羽肉鸡新品种的成功育成,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从0到1”的突破,打破国外种源垄断,坚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对于振兴民族种业和提高我国种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