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科所在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安全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08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近期,动科所南方现代草牧业(牛)创新团队在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安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已发表“高质量论文”5篇,其中JCR一区论文3篇。
  近期,动科所南方现代草牧业(牛)创新团队在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安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已发表“高质量论文”5篇,其中JCR一区论文3篇。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估计,全球约有25%的农作物被霉菌毒素污染,已严重威胁食品质量安全。牛奶是人类,尤其是婴幼儿重要的食物之一。当奶牛采食了受黄曲霉毒素B1(AFB1)污染的饲料后,毒素在奶牛体内代谢形成牛奶中特有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M1(AFM1)。AFM1是I类致癌物质,具有强致癌、致突变、致畸形和细胞毒性;AFM1残留在牛奶中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基于此,团队陆续开展了中国奶业主产区(Li et al. 2017)、婴幼儿奶粉主产区(Li et al. 2018)、华南地区(Min et al. 2021a)的生鲜乳中AFM1污染情况风险评估,并系统阐明全球32个国家97个地区近十年的生鲜乳样品中AFM1的污染情况(Min et al. 2020)。为生鲜乳中AFM1的污染防控提供数据支撑,保障牛奶质量安全。
 
  此外,团队深入解析了AFB1在奶牛瘤胃、肝脏和乳腺中的代谢过程,绘制了黄曲霉毒素在奶牛机体内的代谢图谱,为营养调控缓解AFB1对奶牛机体健康的毒副作用、保障牛奶质量安全提供了思路与可行性方案(Min et al. 2021b)。
 
  研究得到了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南方现代草牧业(牛)创新团队(2019KJ114、2020KJ114)、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高水平科技创新战略建设专项资金:优秀博士、青年副研究员、青年导师制(R2017YJ-YB3006, R2018PY-QF008, R2018QD-072, R2018QD-074)、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8A030313002)、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支持。荷兰乌德勒支大学Johanna Fink-Gremmels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Zhongtang Yu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加启研究员、郑楠研究员,为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帮助。动科所南方现代草牧业(牛)创新团队的闵力博士、李大刚博士和王刚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1.Aflatoxin M1 contamination in raw milk from major milk-producing areas of China during four seasons of 2016 [J]. Food Control. 2017, 82: 121-125.
 
  http://dx.doi.org/10.1016/j.foodcont.2017.06.036
 
  2.Occurrence of aflatoxin M1 in raw milk from manufacturers of infant milk powder in China [J].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18, 15: 879.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5050879
 
  3.The challenges of global occurrence of aflatoxin M1 contamination and the reduction of aflatoxin M1 in milk over the past decade [J].Food Control. 2020, 117: 107352.
 
  https://doi.org/10.1016/j.foodcont.2020.107352
 
  4.An overview of aflatoxin B1 biotransformation and aflatoxin M1 secretion in lactating dairy cows [J]. Animal Nutrition. 2021, 7: 42-48.
 
  https://doi.org/10.1016/j.aninu.2020.11.002
 
  5.Aflatoxin M1 contamination in raw milk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herd types in the ten provinces of Southern China [J]. Ital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2021, 20: 1562–1567.
 
  https://doi.org/10.1080/1828051X.2021.1987159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