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助力宁夏“稻渔空间”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珠江水产研究所与湖南大学联合,在宁夏开展可持续农业田野调查研究,历时一年时间,撰写了《Ecosystem services analysis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expansion: Rice-fish co-culture system breaking through the Hu Line》(《突破胡焕庸线的稻渔综合种养可持续农业模式生态服务价值分析》),该论文2021年11月17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刊物《Ecological Indicators》(SCI收录,
  珠江水产研究所与湖南大学联合,在宁夏开展可持续农业田野调查研究,历时一年时间,撰写了《Ecosystem services analysis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expansion: Rice-fish co-culture system breaking through the Hu Line》(《突破胡焕庸线的稻渔综合种养可持续农业模式生态服务价值分析》),该论文2021年11月17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刊物《Ecological Indicators》(SCI收录,影响因子4.958)。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端副教授是该文第一作者,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助力宁夏“稻渔空间”于2021年12月22日入选自然资源部全国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联合团队以宁夏“稻渔空间”为重点,进行了稻渔综合种养生态服务价值的系统评估,获得了以下成果:
 
  1、明确了宁夏稻渔综合种养在全球生态服务价值中的地位
 
  研究结果发现,稻渔综合种养系统每公顷生态服务价值为266,691.89元,是全球作物平均生态服务价值4.78倍,仅略低于全球湿地平均值,表明宁夏稻渔综合种养系统是一种生态服务价值极高的可持续农业系统,确立了稻渔综合种养系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价值。宁夏稻渔综合种养系统每公顷生态服务价值比单种水稻的稻田提升了35.72%。稻渔综合种养系统生态服务价值是其直接经济收入的354.37%,显而易见,稻渔综合种养的农户为生态服务价值作出了巨大贡献。

  2、发现了胡焕庸线以北稻渔综合种养的特征
 
  宁夏银川市由以养殖鲤鱼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系统逐渐发展到养殖多样化水产动物(鱼、虾、蟹、鳖等)的稻渔综合种养系统,该模式增加了蛋白质供应的多样性。同时,稻渔综合种养的农产品收益与水稻单作相比增加了177.33%,产生更多经济价值的农业生产活动通常是养殖户的首选。此外,温度和湿度调节值保护作用的价值占比达54.3%,通过改善干旱水田周围的生态环境,调节温度和湿度湿度,形成有利于植物和作物生长的小气候。银川市盐碱地修复的价值约为1807.46元/hm2/年,占土壤质量的28.05%调节值。银川土壤盐碱化不利于农业发展,盐碱地利用是稻渔综合种养是以渔治理盐碱地的重要手段。
 
  论文通过对中国胡焕庸线西北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价值评估体系的探索,通过市场化的价值表达方式展现出传统生态模式与现代农业融合产生的巨大效益,为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可作为政府制定生态补偿等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有助于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践探索。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张朝阳副站长、李斌站长、宁夏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吴旭东局长等为论文的完成提供了支持。
 
  文章链接网址: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1.108385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