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上海大学生命学院陈沁教授团队在食品安全预警研究方面取得三项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核心提示:近日,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实验室陈沁教授课题组采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预警食品安全事件取得新进展,连续在在食品科学领域顶级期刊Food Contro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和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发表三篇研究论文。
  近日,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实验室陈沁教授课题组采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预警食品安全事件取得新进展,连续在在食品科学领域顶级期刊Food Contro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和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发表三篇研究论文。
 
  成果1:研究通过转录组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基因编辑技术,找出影响克罗诺杆菌生物膜形成的关键基因malX,首次阐明了PTS对克罗诺杆菌生物被膜形成的调控机制,为进一步防治克罗诺杆菌引起的食品污染奠定了基础。上海大学陈沁教授和上海海关杨捷琳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2020级研究生孔祥翔为第一作者。(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The maltose transporter subunit IICB of the phosphotransferase system: an important factor for biofilm formation of Cronobacter,https://doi.org/10.1016/j.ijfoodmicro.2021.109517)
 
  成果2:对中国市售猪肉中的重金属污染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使用单因素污染指数法,故障树等风险分析技术评估中国猪肉中重金属(Pb、As、Cd、Hg)的污染水平,预测了致癌和非致癌风险,同时找出最易有健康风险的人群与对当地居民健康危害最大的元素。该研究将膳食暴露评估与故障树模型结合使用,在评估猪肉带给居民的健康风险的同时,找出了复杂猪肉消费链中重金属污染安全事件的根本原因,其研究结果可为中国猪肉产业链的监管提供依据。陈沁教授和钮冰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2019级研究生张慧为第一作者。(Food Control, Risk assessment of heavy metals contamination in pork, DOI:https://doi.org/10.1016/j.foodcont.2021.108793)
 
  成果3:采用时空地理分析和最大熵等方法分析了2007年至2018年中国小反刍(PPR)疫情严空间分布和传播特征,结合降水、温度和海拔等气象因素,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预测模型。该研究对中国PPR的分析和预测将有助于提高对PPR预防和控制的认识,有助于制定相关政策。陈沁教授为通讯作者,2018级研究生梁蕊蕊、2019级研究生张淑文和副教授钮冰为并列第一作者。(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 Spatio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and potential distribution prediction of peste des petits ruminants (PPR) in China from 2007–2018,DOI:https://doi.org/10.1111/tbed.14426)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科委项目的资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