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在镉污染影响作物低温抗性研究中取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4  来源: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核心提示:东北地理所作物生理与栽培学科组研究人员以大麦野生型及其ABA缺失突变体为研究对象,针对土壤Cd污染影响大麦低温抗性生理机制开展研究工作。
  由于人类活动造成重金属在环境中过度积累。中国重金属污染土壤总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污水灌溉的土壤有26.4%受到重金属污染。农业生态系统中重金属的积累可能会对作物生产产生不利影响。然而,目前我们对用含镉(Cd)污水灌溉是否会影响作物的低温耐受性知之甚少。此外,脱落酸(ABA)参与诱导植物对低温和Cd的抗性调控过程。为此,东北地理所作物生理与栽培学科组研究人员以大麦野生型及其ABA缺失突变体为研究对象,针对土壤Cd污染影响大麦低温抗性生理机制开展研究工作。
 
  研究发现,低温胁迫抑制了叶片光合电子传递,导致大麦中活性氧的积累。Cd在低温下加剧了叶绿体超微结构的破坏并扰乱了离子稳态。Cd的存在还增加了过氧化氢和超氧阴离子的产生,同时降低了抗氧化酶的活性,从而降低了植株低温抗性并抑制了植株生长。与野生型相比,突变体在Cd和低温下具有较低的ROS清除能力和光系统II的最大量子效率,表明ABA可能参与了大麦对Cd和低温多胁迫响应。此外,Cd重复结合因子和冷响应(CBF-COR)信号通路在低温下受到Cd处理的负面影响明显,这也降低了大麦的低温抗性。因此,研究表明Cd降低了大麦低温抗性,凸显了Cd污染影响作物生产的潜在风险。土壤中的Cd污染不仅对作物生长有直接影响,而且可能限制作物对其他非生物胁迫的抗性。
 
  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由作物生理与栽培课题组博士后刘磊(第一作者)、李向楠研究员(通讯作者)等完成。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28489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