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益生菌、植物提取物等有助于缓解幽门螺旋杆菌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应对胃部不适问题上似乎出现了一个全新的突破口:幽门螺旋杆菌。且不说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对治疗胃部疾病到底有没有作用,其带来的经济增长是显而易见的,当下许多医疗项目、药品甚至食品类等都涉及于此,而这又进一步使幽门螺旋杆菌问题更加"扑朔迷离",似乎幽门螺旋杆菌成了胃部问题的"幕后主使"。
   俗话说"十人九胃",也就是说胃部不适症状在人群中是高发的健康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群胃炎发病率高达85%,其中绝大多数属于症状较轻、时隐时现的问题。
 
  较轻的胃部不适症虽然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太多影响,但如果控制不好,极易诱发严重的胃部疾病,比如会从浅表性胃炎逐渐发展成糜烂性、萎缩性胃炎,而一旦发展成显着的胃炎,不仅要长期忍受腹痛、反酸、胀气等症状的折磨,还会诱发急性胃肠道出血及胃癌等严峻风险问题。
 
  幽门螺旋杆菌能否"背锅"
 
  偶发、反复、难以根治等是胃部不适问题的标签,除了一些有确定问题诱发的胃部问题外,大多数患者通过日常饮食、药物等干预措施往往也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胃部问题在当下着实比较顽固。
 
  近年来,在应对胃部不适问题上似乎出现了一个全新的突破口:幽门螺旋杆菌。且不说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对治疗胃部疾病到底有没有作用,其带来的经济增长是显而易见的,当下许多医疗项目、药品甚至食品类等都涉及于此,而这又进一步使幽门螺旋杆菌问题更加"扑朔迷离",似乎幽门螺旋杆菌成了胃部问题的"幕后主使"。
 
  前不久,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第15版致癌物报告,新增了8种致癌物,其中幽门螺旋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不过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被列为致癌物的酒精饮料依然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消费产品。
 
  早期人们都认为没有细菌能在极酸的动物胃液中生存, 1875年,德国的解剖学家首次在胃黏膜中发现螺旋样细菌,由于其培养十分困难而逐渐被遗忘,直到1983年才有科学家真正将其培养成功,也正式开启了幽门螺旋杆菌研究的大门。
 
  迄今为止,幽门螺旋杆菌仍是胃部发现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它能利用它的螺旋状结构,钻透胃黏膜表面的黏液,寄生在黏液中靠近胃黏膜上皮的相对中性的环境中。也就是说,幽门螺旋杆菌不是不怕酸,而是会躲避酸性环境的威胁。
 
  幽门螺旋杆菌在胃部的感染率非常高,发展中国家约为80%,发达国家约为40%,非洲、拉丁美洲、东南亚等地区感染率甚至超过了90%。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约有7亿多人存在胃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问题,其感染率之高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很多研究指出,幽门螺旋杆菌能引发慢性、浅表性胃炎,数年或数十年后发展成为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而后者是导致胃癌最危险的因素。
 
  有研究指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了2.7-12倍,而如果剔除幽门螺旋杆菌这一因素,至少有35%-89%的胃癌不会发生。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所属国际癌症研究中心(1ARC)就已将幽门螺旋杆菌列为第一类生物致癌因子。
 
  是否需要清除因人而异
 
  如果按照当前数据的指证,幽门螺旋杆菌着实应该为胃部问题"背锅"。但实际上,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远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否则我们感染的这7亿多人早就该"盖棺定论"了,而且胃癌应该荣登全球第一大常见的癌症才对,屈居第五似乎有点憋屈。
 
  究其原因,一方面,我们对幽门螺旋杆菌的研究不够充分,就如同目前火热的肠道菌一样,研究的维度还较少。《JAMA Network Open》发表的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团队进行的一项长达22.3年的研究报告指出,吸烟是胃癌的头号"凶手",使胃癌发生率增加了72%,死亡率增加了101%。幽门螺旋杆菌的诱导风险与吸烟相比似乎小巫见大巫。
 
  另一方面,幽门螺旋杆菌与疾病之间的联系大多建立在数据的归纳和分析上。比如一些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胃病患者通过清除细菌能够起到改善作用,而有一些患者即便清除细菌了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在对待幽门螺旋杆菌的问题上,不应人云亦云,更不应杞人忧天。
 
  对于有胃癌家族史或者胃病严重的患者,清除幽门螺旋杆菌是必要的,可以减少细菌对胃部的刺激,有利于胃病的治疗和改善。而对于大多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如果没有相关的症状则是非必要项。
 
  目前四联和三联疗法是临床上唯一有效的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案,四联疗法对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但由于其口口传播的概率较大,反复感染的风险依然很高。同时,药物治疗还存在一定的抗生素耐药性、肠道菌群失衡等副作用。
 
  益生菌疗法大有来头
 
  益生菌是寄生在肠道中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菌群总称,其在肠道健康领域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近些年来用益生菌对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也越来越成熟,特别是在三联、四联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疗法中引入益生菌将大大提高根除率,据报道,益生菌能够提高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率20%以上。
 
  目前认为,益生菌对于幽门螺旋杆菌的清除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筛选益生菌菌株,选择能够吸附益生菌的菌群,其能与幽门螺旋杆菌形成协同凝集效应,促使幽门螺旋杆菌脱落并被排除体外,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所谓的具有抗幽门螺旋杆菌效果的益生菌产品,多是基于该作用;
 
  另一个途径是通过益生菌代谢物发挥作用。有研究指出,具有吸附幽门螺旋杆菌效果的菌种,其死菌也具有一定的清除作用,该作用机制尚不明确,但被认为与益生菌代谢物有关。对于当下追求健康的消费者来说,选择益生菌疗法其实是一举多得的方式,是值得重点研究和开发的方向之一。
 
  此外,植物提取物在抗幽门螺旋杆菌的应用研究上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研究指出,茶叶提取物、大蒜提取物、蔓越莓提取物、葡萄提取物等众多植物提取物具有抗幽门螺旋杆菌的作用,这些物质对于提升幽门螺旋杆菌的食疗方法很有帮助。
 
  最后再强调两个关乎大众的问题:
 
  1、儿童没有必要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研究指出,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约有10%会自愈。同时,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的药物大多对于儿童是禁用品,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没有实际意义;
 
  2、注意营销噱头,当下互联网充斥着各种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比如喝茶,茶叶提取物虽然能够抗幽门螺旋杆菌,但喝茶的作用并不大,因为剂量决定了效果,消费者要避免盲从,要科学合理的选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