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3·15”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贵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根据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2021年全省关于食品的投诉举报热点内容主要集中在假冒伪劣、食品过期或变质、食品标签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无证和使用不合格原辅料生产食品、食品加工经营场所不能持续保持应当具备的环境条件和卫生要求等方面。在“3·15”期间,省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2021年全省关于食品的投诉举报热点内容主要集中在假冒伪劣、食品过期或变质、食品标签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无证和使用不合格原辅料生产食品、食品加工经营场所不能持续保持应当具备的环境条件和卫生要求等方面。在“3·15”期间,省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
 
  一、购买食品时要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市场、超市,不要图方便和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网购食品要选择有证照、信誉度高的网上商家购买。
 
  二、购买新鲜蔬菜,应考虑耐储存,如土豆、胡萝卜、白菜等,一旦出现腐败变质不应再食用。家庭自制的半成品食物,比如肉丸、蛋饺、卤肉等,应冰箱储存;冰箱内的食物要分类管理,熟食和生食要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三、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食品外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标志;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单位等标识内容;要拒绝“洋标签”食品,凡是我国境内售卖的进口食品必须具有中文标识。
 
  四、购买散装食品时,查看外包装上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标识不清或有异常的不要买。
 
  五、购买食品后,要注意索取和保留好购物收据或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于发现“问题食品”时,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六、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外出就餐时尽量采用自助、分餐,使用公勺公筷。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监督公示牌上标示为“笑脸”的餐馆就餐。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要按需点菜,避免浪费,餐后主动打包,光盘为荣,培养良好的节约习惯。
 
  “3·15”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如果市民遇到消费纠纷或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