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全国爱肝日”来了,哪些行为容易伤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食品有意思
核心提示:今天是全国爱肝日,肝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但与其它一些器官不同,肝上没有神经分布,所以没有痛觉。就算肝细胞损伤已经高达70%,肝的主人也未必感觉得到。
  今天是全国爱肝日,肝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但与其它一些器官不同,肝上没有神经分布,所以没有痛觉。就算肝细胞损伤已经高达70%,肝的主人也未必感觉得到。
 
  肝就像一个受气的小媳妇,平时任劳任怨,不声不吭,一旦病倒,整个家就会乱套。虽然肝没有痛觉,但如果肝功能出现异常,身体的其它部位还是会表现出一些蛛丝马迹,需要我们留心观察。
 
  比如皮肤变得晦暗干燥没有光泽;容易疲劳;尿液颜色一直很深;身体出现浮肿;眼白和皮肤发黄;鼻子和牙龈经常出血;经常恶心、食欲减退;右上腹疼痛;指尖和大拇头下方的那块肉肉(鱼际)出现红斑;身体出现蜘蛛痣……
 
  这些现象都可能与肝功能异常有关,如果出现,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日常生活中,有五种行为非常伤肝。首先就是脂肪,人体脂肪的合成和分解都是在肝脏完成的。长期大量摄入糖和脂肪会造成肥胖,进而形成脂肪肝。脂肪肝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形成肝硬化。法国鹅肝就是鹅的重度脂肪肝,肝细胞里充满脂肪。
 
  其次是喝酒。肝分解酒精分两步,先将酒精分解成有毒的乙醛,再将乙醛分解成无毒的乙酸。只要喝酒,肝脏就会受到损伤。尤其对于那些喝酒会脸红的人,说明他们体内代谢有毒乙醛的能力降低,喝酒会更伤肝。有统计显示,长期每天喝50~70g酒精的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霉变食物是肝脏的大敌。其中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如果家里的花生或其他食品发霉,不要心疼,直接扔掉吧。
 
  肝炎也是明确的致癌因素。乙肝和丙肝通过血液传播。乙肝的肝癌发生率是正常人的200倍。90%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合并感染了乙肝。还有甲型和戊型肝炎,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感染。所以食物尤其是毛蚶之类的水产品,一定要彻底烧熟煮透之后再吃。
 
  吃药造成的肝损伤也非常普遍。大部分药物都需要经过肝脏代谢。在我国,估计每年有50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住院,其中有20万人丧命。尤其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人来说,一定要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服药剂量、禁忌和不良反应。
 
  平时还要注意饮食规律,适当运动,不要总熬夜。毕竟肝一辈子只有一个,能不“肝”就不肝。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