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用四份声明才能说清统一撇清关系后就能重拾消费者信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9  来源:搜狐网
核心提示:此次的央视3 15晚会,让消费者们颠覆了对 老坛酸菜 的认知。在湖南插旗菜业等多家公司收购卫生状况堪忧的 土坑酸菜 一事被曝光后,网友注意到该公司为多家知名企......

此次的央视3·15晚会,让消费者们颠覆了对“老坛酸菜”的认知。在湖南插旗菜业等多家公司收购卫生状况堪忧的“土坑酸菜”一事被曝光后,网友注意到该公司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包括康师傅、统一、肯德基在内的多家企业陷入舆论漩涡。在央视频画面中,统一、康师傅的产品标识也有出现。


当天晚上,一众品牌纷纷作出回应。肯德基直言湖南插旗菜业不是自己的供应商,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康师傅也火速表示终止湖南插旗菜业供应商资质,取消一切合作,并将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今麦郎则称,通过大数据系统溯源,自建厂以来从未与被曝光企业有过任何采购合作。


在这些企业中,统一的反应有些特别。3月15日当天,统一官网出现“发声明、删声明、再发声明、又发声明”情况,且这些声明内容相差巨大,引发了一波关注。随后,有网友更是发出灵魂拷问:统一的老坛酸菜究竟是哪的?



在消费者看来,统一这次确实在努力撇清和“土坑酸菜”关系。目前,统一的老坛酸菜方便面仍在售,多份声明发布后,其能重拾消费者的信任吗?


三份声明前后矛盾?


在一众被卷入“土坑酸菜”事件的品牌中,统一今年的反应着实有些特别。


3月15日晚间,被央视点名的酸菜供应商包括湖南插旗菜业、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


以湖南插旗菜业为例,据央视介绍,该公司是湖南省华容县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业,号称老坛工艺,足时发酵。然而,在插旗菜业的清洗车间,一袋袋酸菜被随意堆放在地上,而老坛酸菜包里面的酸菜其实也并没有经过坛子发酵,只经过机器清洗、切碎、拌料、包装、杀菌,就做成了老坛酸菜包。


据该公司经理透露,按标准生产出的酸菜是用来加工出口产品的,真正给国人食用的老坛酸菜则出自于“土坑”。这些土坑酸菜,工人光着脚踩在酸菜上,边抽烟边干活,抽完的烟头扔在酸菜上。


3月15日晚,央视报道后没多久,统一企业便第一个主动发布了《关于使用酸菜包原料的声明》。在这份声明中,统一指出,湖南插旗菜业自2012年12月开始,已不再是其酸菜包原来的供应商。另外,统一还表示已第一时间约谈湖南锦瑞公司的负责人,并称“湖南锦瑞公司的相关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我司对于供应商的规范要求和经营准则,我司已立即停止了湖南锦瑞公司的供应商资质,将采取严厉的整改措施,并督促其公开处理结果。



声明的最后,统一还表示,此次事件是公司管理的失误,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


不过,很快,统一官网的该份声明就被删除,随后其又挂出了一份新的声明。这份声明和此前的一份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将湖南插旗菜业自2012年12月开始不再是其酸菜包原来的供应商的表述修改成了最近五年内不再是。



与供应商合作时间到底有多久?统一两份声明让消费者一时没了头脑,也被消费者认为着急撇清关系而出现了失误。


事情到了这里并未结束。目前,这两份声明都已经再官网难觅踪影。统一的新闻专区显示有另一份标注日期是3月15日的关于使用酸菜包原料的声明,核心内容包括两方面,首先,统一强调湖南插旗菜业不是自己的供应商,与统一企业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其次,统一表示已于第一时间约谈了酸菜包供应商的负责人,对供给统一企业的酸菜包进行全面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第三份声明里,统一利索的和湖南插旗菜业进行了“切割”,似乎“推翻”了此前的说法,但具体的供应商是哪家企业,其已经闭口不说。3月15日发布的三份声明背后,统一内部似乎上演了一场大戏。


借供应商承诺函来“证明清白”


所以,统一的供应商到底是谁?按照目前统一官网能查到的这份声明,统一企业内部对拳头产品老坛酸菜牛肉面有严格的监管体系,坚持传统老坛二次发酵的工艺,同时会派专人到酸菜包供应商处现场全程监管,酸菜自腌自用,不允许外购酸菜。但供应商具体是哪个企业?在这份声明中消失了。


或是经过一夜,内部也意识到有些不妥。到了3月16日,统一又发布了一份声明,至此已经有四份声明。



在最新的说明中,统一表示央视“3.15”晚会报道中提及的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均非其供应商,统一供应商只涉及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其还强调,经对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连夜调查,统一企业酸菜包用原料菜确认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为了让这一说明更具说服力,统一还贴出了供应商的承诺函。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表示,其在统一集团的监管下不存在使用任何一颗土池菜到统一酸菜包中的可能性。重点在这里,该供应商称,央视报道中的“土坑”,是某食品公司租用了锦瑞场地周转使用,与锦瑞公司生产给统一企业的酸菜包产品,不存在任何原料共用以及成品业务往来。


至此,统一发布又删掉声明、且变化声明具体内容的行为引发了大量关注。有评论直接称,统一的首份声明是企业在面对负面舆情时的常规处置,不出彩,也挑不出“致命”失误。此后的“连环”操作,不免更令人质疑统一为何连续删改声明。无论是因为何种情况,统一在反复改口中,失去公众信任,也反映出该公司未形成科学有效的舆情应对机制和资源储备,未针对突发舆情做足预案。


统一还想做更多的事情来挽回消费者。3月16日晚间,微博认证用户“酸爽宗师统一老坛”发文,称自己的原材料不是“土坑酸菜”但也虚心接受监督,愿邀请1000人前往统一企业的酸菜加工厂参观。活动将在符合疫情防控、生产安全以及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



“所有人吃饭之前,都得去生产场地去看看才敢吃?!这是不是很悲哀啊?”有网友直言。


统一能否重新让写消费者信任产品并买单呢?目前并不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此次“土坑酸菜”事件发生后,统一也难以独善其身。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此次的酸菜行业爆雷事件短期内会给产业链各方带来影响,但未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相应的市场也会步入健康良性的有序发展节点,对于方便面企业来说,这将是积极的一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