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以案释法|揭秘神奇“巧克力”背后的秘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嵊州检察微信号
核心提示:去年开始,几款宣传功效神奇的“巧克力”在本地朋友圈悄然流行起来。一些消费者吃了后效果“立竿见影”,但食用一段时间后,随之而来的则是肠胃不适等副作用。这些巧克力真的有如广告中说的那么神奇吗?今天就带大家揭秘这款神奇“巧克力”背后的故事……
  千年古方,融合现代技术!
 
  惊!这款巧克力富含三十八味中草药
 
  男性吃了补肾壮阳,女性吃了滋阴养颜。
 
  ……
 
  去年开始,几款宣传功效神奇的“巧克力”在本地朋友圈悄然流行起来。一些消费者吃了后效果“立竿见影”,但食用一段时间后,随之而来的则是肠胃不适等副作用。这些巧克力真的有如广告中说的那么神奇吗?今天就带大家揭秘这款神奇“巧克力”背后的故事……
 
  案情回顾
 
  白某平时喜欢研读一些医药类的书籍,2017年,其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瞄准了成人用品市场,利用在书上学习到的一些知识,制作了一款添加中药粉末的巧克力,主打保健、养生效果,想以此打开保健品市场,获取利润。
 
  但是中药巧克力的效果并没有白某预想的明显,因此销量也并不理想,这让白某内心很焦急。2019年,在利益的驱使下,白某动起了歪脑筋,他将“他达那非”药剂添加到巧克力中,并委托青岛一家巧克力公司批量生产,对外宣称可以改善男性的生理机能。不出所料,新款“巧克力”的效果很好,因此吸引大量男性消费者购买。
 
  之后白某如法炮制,针对女性消费者推出新款“巧克力”,将“吡罗昔康”药剂添加到巧克力中,并宣传该“巧克力”有滋阴养颜、淡化色斑等功效,获得了女性消费者的青睐。白某依靠这两款“巧克力”迅速打开了市场,收益颇丰。
 
  为了扩大销售市场,白某伙同一些代理人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销售,并发展省级、市级代理,最终形成了一条成熟的销售链条,产品也销往各个省份。截至案发,白某等人累计销售额超过千万元。
 
  经鉴定,白某等人出售的“巧克力”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他达那非”、“吡罗昔康”等添加药剂。长期服用含有“他达那非”、“吡罗昔康”的食品会产生消化不良、心绞痛、脑出血、肝功能异常,甚至精神抑郁等副作用。
 
  目前,白某等人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嵊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要警惕那些医疗效果显著的,具有“壮阳”、“滋阴补肾”等作用的保健食品宣传广告,这些保健食品不具备治疗疾病的效果,不可以替代药品使用。做如此宣传的,不是虚假宣传就是添加了非法的药品添加剂的“三无产品”,长期服用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在遇到健康问题之时,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遵从医嘱,从正规的渠道购买药物和保健食品。同时在购买任何食品或者保健品之时,一定要仔细鉴别,查看外包装是否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志等,避免上当受骗。
 
  供稿:第二检察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