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红枸杞和黑枸杞哪个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0  来源:食品有意思
核心提示:红枸杞入药在我国有非常久远的历史。根据国家药典记载,红枸杞可以“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阳萎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而人们吃黑枸杞的历史要短得多。
  如今,“保温杯里泡枸杞”已经成了人们对中年男人的刻板印象。枸杞也和“养生”“滋补”一起挂上了钩。
 
  红枸杞入药在我国有非常久远的历史。根据国家药典记载,红枸杞可以“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阳萎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
 
  而人们吃黑枸杞的历史要短得多。黑枸杞一般黄豆大小,有果柄。原本生长在我国宁夏,青海、内蒙、甘肃等人迹罕至的荒漠地区。由于生长地区偏僻,一直处于野生状态,所以直到2006年,黑枸杞的食用价值才被发掘出来。因此黑枸杞也并没有被国家药典收入。这意味黑枸杞并不像红枸杞那样属于中药材,其药用价值尚不明确。我国台湾地区“卫福部”在2018年3月1日发布的卫部中字第1070105622号函,明确表示“黑枸杞(黑果枸杞)不得标识或宣传为中药材”。
 
  从植物学上看,红枸杞和黑枸杞属于“同属不同种”的两种植物,关系更类似于地瓜和紫薯。成分上,红枸杞之所以显橘红色,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而黑枸杞显黑紫色,则是因为黑枸杞含有大量花青素,这点和紫薯呈深紫色一个道理。
 
  这里多说一句,要想知道哪种植物富含花青素,只要看颜色就行了。葡萄、茄子、紫甘蓝、紫洋葱、紫薯、蓝莓、黑枸杞这些蓝紫色的植物,都含有丰富的花青素。
 
  红枸杞中标志性营养活性成分是:枸杞多糖和甜菜碱,黑枸杞中同样也有,毕竟二者有亲缘关系。只不过红枸杞中枸杞多糖含量普遍高于黑枸杞;而黑枸杞中甜菜碱成分比红枸杞多。具体的营养成分含量多少,也会因枸杞的产地不同,而大幅波动。
 
  曾经,黑枸杞价格被炒得虚高,更有人将其比作软黄金。随着人们对黑枸杞认识的逐渐加深,它的价格也逐渐回归理性。如今,在各大电商平台,黑枸杞的价格大多只是略高于红枸杞。考虑到黑枸杞品种未经人工驯化,产量有限,这个价格还算合理。
 
  吃枸杞这一行为,与其说是强身健体,不如说是心理安慰。如果想追求的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中药效果,吃红枸杞当然更“正统”。如果只是把它们当做普通食品,吃哪种都可以。对了,红枸杞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低,每100g含有72.5g碳水化合物,每天泡水或嚼服6-12g就可以了,吃太多小心变胖。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