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欧美多国暴发与巧克力产品有关的沙门氏菌疫情 相关产品已销往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联合国官网
核心提示:2022年3月27日,英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单相鼠伤寒沙门氏菌序列34型感染的聚集性病例。调查显示,此次疫情与比利时生产的巧克力有关,这些巧克力已经销往至少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
   2022年3月27日,英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单相鼠伤寒沙门氏菌序列34型感染的聚集性病例。调查显示,此次疫情与比利时生产的巧克力有关,这些巧克力已经销往至少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
 
  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INFOSAN)于4月10日发布了全球警报,启动了全球产品召回。迄今为止,已有11个国家报告了总共151起疑似与食用相关巧克力产品有关的基因相关病例。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和全球的传播风险目前被评估为中等。
 
  暴发经过
 
  受影响的产品被确定为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在比利时阿尔隆(Arlon)的费列罗公司(Ferrero Corporate)工厂生产的健达牌(Kinder)巧克力系列产品。
 
  截至2022年4月25日,比利时、法国、德国、爱尔兰、卢森堡、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共11个国家报告了151例疑似与食用受影响巧克力产品有关的鼠伤寒沙门氏菌基因相关病例,许多病例出现血性腹泻症状,但截至4月25日,没有与此次疫情相关的死亡报告。
 
  流行病学
 
  沙门氏菌病是由非伤寒沙门氏菌引起的疾病。虽然已有大约2500种血清型别得到鉴定,但是大多数人类感染是由两种血清型的沙门氏菌引起的: 鼠伤寒菌和肠炎菌。
 
  沙门氏菌病的特征是急性发热、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症状通常在摄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或水后6-72小时出现,疾病持续2-7天。沙门氏菌病的症状相对较轻,在大多数情况下,患者无需特殊治疗即可康复。然而,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儿童和老年患者中,相关的脱水会变得严重并危及生命。
 
  沙门氏菌广泛分布于家畜和野生动物中,如家禽、猪和牛;以及宠物,包括猫、狗、鸟和爬行动物,例如龟。沙门氏菌可以通过整个食物链,从动物饲料、初级生产,一直到家庭或食品服务机构。人类沙门氏菌病通常是通过食用受污染的动物源性食物(主要是蛋、肉、家禽和牛奶)受到感染。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也可以通过粪便-口腔途径发生。
 
  公共卫生应对
 
  发现病例并采取风险管理行动的国家目前开展了食物链调查,包括撤回在相关生产设施生产的所有产品和大规模产品召回,并辅以新闻提醒和针对消费者的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于4月10日发出全球警报,向会员国通报了疫情,并分享了与疫情有关的受影响产品的信息,以启动全球召回。食品安全当局网络秘书处提供了分销详情,并要求成员国提供关于所实施的风险管理措施和进一步分销相关产品的信息。
 
  世卫组织的建议
 
  世卫组织表示,预防沙门氏菌病需要在食物链的所有阶段采取控制措施,从农业生产到商业机构和家庭的食品加工、制造和准备。
 
  针对公众的一般预防措施包括: 用肥皂和水洗手,特别是在接触宠物或农场动物后,或在上完厕所后;确保食物正确烹调;只饮用经过巴氏消毒或煮沸的牛奶;避免冰,除非它是由安全的水制成的;彻底清洗水果和蔬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