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研究发现蜜蜂及蜂蜜中丰富的微生物资源极其相互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保护团队在患病蜜蜂中鉴定到多种病原真菌及真菌内病毒,同时在蜜蜂及蜂蜜中鉴定到多种细菌,研究发现了真菌-病毒、真菌-细菌及细菌-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为蜜蜂病原真菌及细菌的防治提供了基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保护团队在患病蜜蜂中鉴定到多种病原真菌及真菌内病毒,同时在蜜蜂及蜂蜜中鉴定到多种细菌,研究发现了真菌-病毒、真菌-细菌及细菌-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为蜜蜂病原真菌及细菌的防治提供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微生物学前沿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并获授权三项国家发明专利,《一株地衣芽孢杆菌及其应用》(ZL202111286062.X)、《一株贝莱斯芽孢杆菌及其应用》(ZL202111286021.0)及《一株短小芽孢杆菌及其应用》(ZL202111286018.9)。
 
  蜜蜂球囊菌(Ascosphaera apis)及曲霉属 (Aspergillus)的一些菌株是蜜蜂主要的病原真菌,但其致病机制及是否存在其它的因素影响其致病力仍不清楚。
 
  本研究首次从患白垩病的蜜蜂样品中分离得到塔宾曲霉 (Aspergillus tubingensis),该菌株不仅可导致蜜蜂幼虫患病,同时可促进蜜蜂球囊菌孢子的积累。同时本研究在蜜蜂球囊菌及塔宾曲霉中鉴定到包括急性蜜蜂麻痹病毒(ABPV)及慢性蜜蜂麻痹病毒(CBPV)在内的多种病毒,其可能影响真菌的致病力。此外CBPV不仅可以通过孢子垂直传播至下一代,并且可以通过菌丝融合水平传播至黑曲霉 (Aspergillus niger)。以上研究表明蜜蜂白垩病微生物群落中不同病原菌的相互作用可能影响白垩病的传播。
 
  细菌素是一类由细菌通过核糖体合成、具有抑菌活性的多肽,因其不易引起细菌的耐药性而受到广泛关注。本研究从来源于不同地区的蜜蜂及不同种类的蜂蜜中分离到多株产细菌素的芽孢杆菌 (Bacillus),该芽孢杆菌产生的多种细菌素可抑制包括蜜蜂病原真菌、蜜蜂病原细菌、植物病原真菌及病原细菌在内的多种病原菌,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基本业务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2.843842/full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