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云南省不同区域马铃薯生产水肥药施用协同创新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云南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2022年5月8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云南省企业创新研究会在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云南农业大学完成的“云南省不同区域马铃薯生产水肥药施用协同创新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本站消息 2022年5月8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云南省企业创新研究会在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云南农业大学完成的“云南省不同区域马铃薯生产水肥药施用协同创新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由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戴陆园、番兴明、隋启君,云南磷化集团海口磷业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杨建中,云南省化工行业协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蒋太光,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研究员王晓旭,云南省对外科技合作协会研究员秦穆7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审阅了评价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
 
  成果针对马铃薯适应性强、生长季节短、经济效益高,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是继小麦、水稻、玉米之后的第四大粮食作物。云南地处我国西南山区,地理条件和气候类型复杂,马铃薯可以周年种植,但不同区域马铃薯种植模式多样,普遍存在灌溉不合理、施肥、用药不精准等问题。项目组历时10年系统开展了“云南省不同区域马铃薯生产水肥药施用协同创新及应用”研究,取得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分析不同生境条件下马铃薯生长和病害发生规律,将云南马铃薯种植区划分为春作区、秋作区和冬作区,开展了不同区域的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
 
  2.研发出春季、秋季、冬季3套水肥药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春季抗旱、保苗防控晚疫病技术;秋季防病、合理施肥、补水灌溉技术;冬季节水、减肥、雨后控病技术。
 
  3.研发出4种马铃薯专用肥和1种增效剂:马铃薯专用复合肥(15-10-20),适合水肥药一体化使用的水溶肥(17-17-17、15-5-25、增效15-4-32);研发的增效剂可减少化肥施用量20%。
 
  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发表论文13篇(其中SCI论文3篇),主编专著1部,培养研究生11人,成果在云南省10个州(市)进行示范和推广,2年推广应用面积累计超过115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1.19亿元。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