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提前预警 狠抓关键 今春陕西省果园花期冻害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核心提示:陕西省果业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省农业农村厅工作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紧盯预报,立足防御,抓早动快,全省果园今春未发生大的花期冻害,安全度过了低温冻害期,防冻保花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打赢花期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陕西省果业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省农业农村厅工作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紧盯预报,立足防御,抓早动快,全省果园今春未发生大的花期冻害,安全度过了低温冻害期,防冻保花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打赢花期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开展防冻技术指导5593场次,培训果农47万人次,发布防冻信息3万余条,累计使用防冻设施设备59万个,喷防冻液0.72万吨,防控面积达到450.6万亩。
 
  领导重视,精心部署。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管理。省果业中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苹果花期冻害防御工作。一是为了使工作落到实处,省果业中心成立了中心领导任组长、各处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别对全省12个市(区)果园春季管理暨防冻工作进行分片包抓。二是利用果业高质高效发展大培训,邀请专家专题讲解果园春季管理和冻害防御办法。三是下发《关于开展春季果园管理调研指导工作的通知》,和省气象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苹果防冻保花预警联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省气象局、省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苹果防冻保花预警联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省气象台、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3期苹果花期冻害风险预警。为深入掌握春季果园防灾准备情况,中心党委书记褚锦锋、副主任周卫国等赴咸阳三原县、淳化县,延安宝塔区开展调研,了解基层春管及果园防冻进展情况。延安、咸阳等市及时召开全市果业及防灾减灾工作会,对全年果业工作及春季管理进行了安排部署。渭南市召开果业工作及春季果园管理培训会,安排部署果园春管防冻工作。
 
  党建引领,干群同行。全省果业系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干群同心,全力抓好果业生产。进入花期以来,果业系统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吃苦耐劳、冲锋在前,与广大果农通宵值守、群防群控。延安市统一实行“领导包片、党员干部包村、村户联动”工作机制,派出8个业务指导组奔赴各县区指导防冻,县乡成立1279个专业技术组,深入村组、果园具体指导,发起了一场抗冻保花攻坚战。
 
  形式多样,措施得力。省果业中心制定下发了果园果树冻害防御和花期冻害防护手册,组织果业大讲堂培训,对全省果园防冻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在低温冻害发生预报关键期,省果业中心第一时间通过中心网站、QQ、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低温霜冻灾害天气预警和冻害防御应对措施,指导果农提前采取有效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宝鸡、咸阳、渭南、铜川、延安、榆林等市印发《苹果花期冻害防御工作应急预案》《苹果花期防冻应知应会手册》《果园晚霜冻害防御与灾后补救技术措施》等,夯实工作职责,推动工作开展。延安、咸阳等市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苹果花期冻害防御工作的通知》。黄陵、宜川、宝塔、子长、安塞等13个县区狠抓防冻坑建设,吴起、甘泉建成了灾害性气象发布平台,安装自动气象观测仪55套,实现了重点区域温度和湿度实时预警。渭南、榆林等市及时发送《苹果园春季管理要点》《春暖棚冬枣萌芽期管理技术要点》《果园防冻减灾技术措施》等;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印发《猕猴桃花期冻害防御措施》《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措施》,就做好猕猴桃、柑橘低温冻害应对工作进行了紧急安排部署。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