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团购团购你是否足斤足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团购”成为封控期间市民购买生活物资的途径之一。但你知道团购到的物资是否足斤足两呢?
  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团购”成为封控期间市民购买生活物资的途径之一。但你知道团购到的物资是否足斤足两呢?
 
  要判断我们购买的商品是否短斤缺两,首先让我们来了解几个概念:
 
  生活中的计量单位和法定计量单位
 
  在生活中,我们习惯使用的质量计量单位为“斤”“两”等,但在标准、规范以及商品标注中,根据《计量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须使用法定计量单位。质量的法定计量单位为“千克”“克”等。1斤等于0.5 千克。
 
  零售商品和定量包装商品的区别
 
  零售商品和定量包装商品是预包装商品的两个种类。预包装商品是指销售前预先用包装材料或者包装容器将商品包装好,并有预先确定的量值(或者数量)的商品。
 
  零售商品,就是非定量的预包装商品
 
  如散装的蔬菜、水果等通常以零售商品的形式出售
 
  定量包装商品,就是定量的预包装商品
 
  如大米、面粉、牛奶等通常以定量包装商品的形式出售
 
  零售商品的称重偏差要求和对称重计量器具的要求

  零售商品(食品类)的称重偏差要求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以重量结算的食品的称重偏差要求应符合以下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512084116
  例如:
 
  您购买了10斤蔬菜,换算成法定计量单位也就是5 kg,根据上表,最大允许负偏差为 100 g。
 
  也就是说,如果您实际拿到的蔬菜不足 4900 g,则可能遇到了“短斤缺两”。
 
  当然在具体判定的时候,还应考虑运输过程中的损耗,长时间放置后的水分流失等因素。
 
  同时,对称重计量器具也有相应要求
 
  用于称重的计量器具最大称秤量、分度值、准确度等级应符合《JJF1647-2017 零售商品称重计量检验规则》的以下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512084441
  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要求以及相关计量技术保障要求

  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要求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应当准确反映其标注净含量,允许短缺量应符合以下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512084839
 
  例如:
 
  1. 您购买了一包定量包装标注净含量为 1 kg 的挂面,根据上表,最大允许短缺量为 15 g。
 
  也就是说,如果您实际拿到的挂面不足 985 g,则可能遇到了“短斤缺两”。
 
  2. 您购买了一盒定量包装标注净含量为 450 ml 的牛奶,根据上表,最大允许短缺量为 450 ml 的 3%,就是 13.5 ml。
 
  也就是说,如果您实际拿到的牛奶不足 436.5 ml,则可能遇到了“短斤缺两”。
 
  对于批量为1~10件的定量包装商品,只对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净含量进行检验,不做平均实际净含量的计算和判定。
 
  对于批量大于10件的定量包装商品,除了对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净含量进行检验和判定,还应对批量样本平均实际净含量进行判定。
 
  相关计量技术保障要求
 
  为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和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例如:
 
  《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
 
  《JJF1070.1-2005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JJF1070.2-2011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小麦粉》
 
  《JJF1070.3-2021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大米》
 
  为我国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提供了依据。
 
  提示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团购”价格行为的提示函》,以提示相关组织者、经营者在开展“社区团购”中规范经营行为。
 
  如果市民在消费中发现商品短斤缺两行为,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