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黑龙江省棚室蔬菜夏季生产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核心提示:立夏已过,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黑龙江省塑料大棚和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生产已进入生长和采收上市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病虫害多发期。为了保障我省蔬菜市场供给,预防病虫害发生,省蔬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专家对夏季棚室蔬菜生产相关技术要点进行了全面梳理。
  立夏已过,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黑龙江省塑料大棚和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生产已进入生长和采收上市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病虫害多发期。为了保障我省蔬菜市场供给,预防病虫害发生,省蔬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专家对夏季棚室蔬菜生产相关技术要点进行了全面梳理。
 
  一、塑料大棚蔬菜生产技术
 
  现阶段,塑料大棚蔬菜已度过缓苗期进入快速生长期,该阶段的管理措施直接影响到后期的产量。
 
  (一)温度管理
 
  白天温度应维持在23-28℃,夜间维持在10℃以上,当温度超过30℃时要进行降温管理。高温季节应格外注意温度控制,结合通风换气、喷水等措施预防高温危害。
 
  (二)水分管理
 
  科学浇水,切忌大水漫灌,一般应选在晴天的上午10时以前进行,以便有充足的提温排湿时间,建议采用滴灌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三)通风管理
 
  通风措施能够有效调节环境温度和湿度,温度过高时及时进行通风降温,室外夜间温度稳定通过13℃时可进行昼夜通风。灌溉过后需及时通风排湿,控制棚内湿度,同时注意温度变化。
 
  (四)植株调整
 
  生产中需要进行合理整枝,及时吊蔓、打杈,摘除老叶、黄叶、病叶和畸形果,适时摘心、疏花疏果,以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
 
  (五)病虫害防治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通过对温、光、水、肥、气等条件的科学调控预防病虫害发生,勤观察、早发现、早防治。生产中,注意白粉病、晚疫病、灰霉病、蚜虫、烟粉虱、红蜘蛛、蓟马和斑潜蝇等。
 
  二、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生产技术
 
  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生产主要包括冬春茬和秋冬茬,现阶段正处于冬春茬蔬菜生产的后期。在田蔬菜主要包括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甜瓜、西瓜、菜豆和芹菜等。
 
  (一)设施设备管理
 
  随着气温稳步升高,需要对外保温棉被及时收纳保存;对通风降温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维护检修,保持正常运转状态。
 
  (二)冬春茬蔬菜田间管理
 
  日光节能温室冬春茬蔬菜正处于生长后期,应注意保证肥水充足供应,提高后期产量,并及时采收。
 
  (三)田园清洁
 
  生产结束后要及时彻底清洁田园,做好消毒工作。建议采用撒种麦类作物或三叶草进行填闲,自然生长一个月左右后翻耕,将填闲作物与土壤混合,施入3-5吨腐熟的秸秆和畜禽粪便类有机肥,也可施入生石灰(30公斤/亩),旋耕整地后喷水并覆盖地膜,高温闷棚2周左右再进行生产。
 
  (四)秋冬茬蔬菜育苗准备
 
  提前进行秋冬茬生产的育苗准备工作,茄果类蔬菜要在7月中旬开始播种育苗,4-5片叶即可定植;黄瓜8月初播种育苗,3叶一心即可定植。育苗期注意预防高温危害,必要时进行遮阴管理。
 
  (四)病虫害防治
 
  可通过物理防治对蚜虫等飞虫进行防治,通风口张挂防虫网、棚内悬挂黄板、篮板诱杀蚜虫、白粉虱、蓟马等害虫。注意预防灰霉病、角斑病、白粉病、叶枯病、病毒病、烟粉虱、白粉虱、蚜虫和红蜘蛛等病虫害。
 
  (五)其他技术措施
 
  如遇连续阴雨天要控水防病,建议用弥粉机进行肥药混施,降低空气湿度;连续阴雨天后突然晴天,应及时做好叶面补水和降温工作,防止生理性闪苗现象,不能盲目单纯加大通风。
 
  来源:省蔬菜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科技农业专班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