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2022年藜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藜麦栽培面积逐年扩大,总产量迅速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主产国。当前藜麦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山西、青海、甘肃、新疆、云南等省区,主产区包括北部春播区、西部春播区和南部春/秋播区。为指导藜麦生产,发挥其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作物品种调剂中的作用,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22年藜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近年来,我国藜麦栽培面积逐年扩大,总产量迅速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主产国。当前藜麦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山西、青海、甘肃、新疆、云南等省区,主产区包括北部春播区、西部春播区和南部春/秋播区。为指导藜麦生产,发挥其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作物品种调剂中的作用,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22年藜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北部春播区
 
  本区主要包括内蒙古、东北三省、以及河北、山西的冷凉地区等。
 
  (一)茬口选择
 
  藜麦不宜重茬种植,应积极推广轮作栽培,可与马铃薯、燕麦、大麦、苜蓿等作物轮作。
 
  (二)良种选择
 
  藜麦的区域适应性较狭窄,良种选择应依据以下原则:一是通过地方审定、登记、评价并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二是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能够充分利用温光条件,保证安全成熟和高产的地方性品种。肥水条件好、生产水平高的地区,应选用抗倒、增产潜力大的品种;旱薄地区,应选用耐旱、耐瘠薄能力强、稳产性好的品种;在机械化水平较高地区,应选择株型紧凑、抗倒、耐密的品种;饲用型品种应选择生物产量高、抗逆性较强的品种。
 
  (三)整地施肥
 
  按照“齐、平、松、碎、净、墒”六字整地原则,于秋季或土壤融冻交替的春季翻耕20-40厘米为宜;藜麦不耐除草剂,前茬作物若施用过除草剂,需加大翻耕深度。结合整地,施足底肥;建议每亩施有机肥1.5-3.0吨,尿素10-20公斤,磷酸二铵10-20公斤,硫酸钾3-5公斤或亩施复合肥10-20公斤。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测土配方精准施肥。
 
  (四)适期播种
 
  依据栽培方式、区域气候、机械化水平等要素,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后,进行择期播种(一般为4月上旬至6月中旬),确保花期和成熟期尽量避开雨季。播种方式可采用条播、覆膜穴播或裸地穴播、育苗移栽等。一般播种行距30-50厘米、株距15-30厘米为宜,播深2-3厘米,播后适当镇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
 
  (五)合理密植
 
  在确保种子活力较高的前提下,条播每亩播量一般0.2-0.4公斤,穴播每穴4-6粒为宜。幼苗出土后,及时查苗补缺。粮用藜麦每亩定苗一般8000-12000株(依据株型和土壤水肥条件适当调整);饲用藜麦适当增加密度,一般每亩定苗12000-18000株。
 
  (六)田间管理
 
  1. 中耕除草。目前没有藜麦专用除草剂,人工除草为主。中耕培土2-3次为宜,中耕深度以松土而不损伤根系为宜,苗期5-6叶时第1次除草松土,初花期第2次除草,根据藜麦生长和杂草情况灵活进行第3次中耕除草。覆膜栽培应按照上述时期清理穴孔中的杂草。
 
  2. 水肥管理。虽然藜麦耐逆性较强,但是高产仍对水肥的施用具有依赖性。在施足底肥的情况下,为确保藜麦高产,可在初花期进行叶面追肥,建议每亩50克硼肥+100克磷酸二氢钾兑水喷施,防止藜麦“花而不实”,叶面施肥宜淡不宜浓。全生育期浇水次数及每次浇水量要依据土壤墒情和雨水多少而定。藜麦出苗对水分依赖较大,播前灌溉十分必要,无灌溉条件的地区需根据墒情或遇雨抢播。现蕾期与开花期对土壤水分反应敏感,后期灌水要尽量避开大风天气,以减少因灌水引起的倒伏。
 
  3. 病虫防治。应坚持“农业防治、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原则,重点防治霜霉病、叶斑病、根(茎)腐病、蚜虫、蛴螬、蝼蛄、地老虎、根蛆、筒喙象等藜麦常见的病虫害。选择抗病品种,播种前可进行种子消毒处理,土传病害或地下害虫频发的地区可进行种子包衣。
 
  (七)适时收获
 
  藜麦种子活性很强,没有休眠期,未及时收获遭遇连绵降雨极易导致穗发芽而降低品质。当植株叶片变黄变红,叶片大多脱落,茎秆开始变干,种子进入蜡熟期时,及时收获;可人工收割或采用联合收割机机械收获。为保证藜麦品质,收获前必须将病穗、杂株去掉,收割后及时拉运摊晒,防霉烂、防变质。
 
  二、西部春播区
 
  本区主要包括青海、西藏、甘肃、新疆等省(区),特别是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区,该地区多表现为干旱少雨。
 
  (一)茬口与良种选择
 
  可选择马铃薯、大麦、玉米、小麦、油菜等为前茬作物,避免连作。由于该地区海拔较高、温差较大,应选择适宜当地气候生态条件的优良品种,避免未经试验试种的跨区引种。具体可参照北部春播区。
 
  (二)适期播种
 
  在无霜期≥100天的区域,适播期为5月底前,一般不宜晚于6月中旬,地温稳定在10℃以上时播种较为适宜。根据当地情况进行复播种植的,适播期为6月下旬至7月上旬,选择早熟品种为宜。采用地膜覆盖播种的种植区域可适当提前播种。
 
  (三)田间管理
 
  确保播前土壤墒情利于种子发芽,播种后适当镇压,幼苗出土后,要及时查苗补缺,若缺苗要及时补种,补种以催芽播种为宜,缺苗处补苗后及时浇水(或雨后补播)。对于海拔较高地区,可采用地膜覆盖的方式种植。
 
  其他栽培与管理措施参考北部春播区。
 
  三、南部春/秋播区
 
  本区包括我国西南的云南、四川等省区,种植区域多呈现立体气候特征,总体表现为纬度较低、光照充足。
 
  (一)选择良种
 
  因地制宜科学选种,选择抗倒伏、中早熟和抗穗发芽的红藜、黑藜、白藜等经济效益较高的品种,该地区条件多变,避免未经试验试种的跨区引种。具体可参照北部春播区。
 
  (二)适期播种
 
  该地区可依据本地气候特点适期播种,建议将生育期避开高温季节,将开花期、成熟期与当地雨季错开。云南地区播种期建议:根据藜麦品种生育期和海拔确定播种期,海拔2500米以上区域,一般5月底、6月初播种;海拔1800-2300米区域,一般7月中下旬、8月初播种;海拔1500米以下,光热条件好,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可延迟至10月播种,建议适当增加播种量。四川地区播种期建议:干热河谷区等季节性降雨频发地区,秋播区域可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播种,宜灵活选择不同熟期品种,使成熟期避开雨季。其他地区可根据海拔高度和作物布局合理安排播种,海拔高于2800米区域,与当地高海拔作物如青稞等同期播种,建议选择中、早熟品种;海拔1500-2800米区域,一般5月中旬前播种,成熟期安排在10月下霜之前。
 
  (三)适时收获
 
  当植株叶片变黄变红,叶片大多脱落,茎秆开始变干,种子进入蜡熟期时即可进行收获。收获时间宜选择清晨进行,减少籽粒脱落损失。
 
  其他栽培与管理措施参考北部春播区。
 
  来源: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