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商品检验】舌尖上的“纸”安全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核心提示:你是否有将番茄酱挤在餐巾纸上,或者图方便用打印纸包裹食物等习惯?殊不知,这些看似普通而常见的行为,事实上却潜藏诸多风险。一些表面看似无瑕的纸张,可能隐藏着许多肉眼不可见的有害成分,这些纸制品一旦与食品接触,将对人体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你是否有将番茄酱挤在餐巾纸上,或者图方便用打印纸包裹食物等习惯?殊不知,这些看似普通而常见的行为,事实上却潜藏诸多风险。一些表面看似无瑕的纸张,可能隐藏着许多肉眼不可见的有害成分,这些纸制品一旦与食品接触,将对人体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食品接触纸制品,指各种已经或预期与食品接触的纸制品,包括我们日常使用的纸杯、纸碗、纸碟、纸袋、纸吸管,以及纸浆模塑制品、食品加工烹饪纸等。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一下这类产品的特点与潜在风险隐患,以及质量安全检测方法和选购技巧。
 
  1

  需留意的食品接触纸制品特点及风险
 
  01
 
  拒水防油耐高温性能差。
 
  由于纸是一种纤维制品,因而食品接触纸制品及餐具,普遍存在耐潮湿性能不强、防油浸能力不够等“短板”。另外,当接触食物的温度较高时,纸制食品接触产品还会出现软化,甚至变形,导致使用性能大大降低。
 
  02
 
  荧光增白剂和重金属超标。
 
  薄薄一层纸,暗藏的风险不小。为了使纸质产品更加美观,一些生产加工企业会在制造过程中,添加荧光增白剂,实现视觉效果上的“白净明亮”。部分荧光增白剂进入人体后不易被分解,会在人体内蓄积,削弱人体免疫力。
 
  03
 
  印刷油墨潜藏有害物质。
 
  “将热腾腾的薯条倒入餐盘,番茄酱挤到铺垫餐盘的纸上”,看似时尚,实则潜藏危害。铺垫餐盘使用的餐垫纸,往往并不属于食品接触纸制品,其印刷工艺使用的彩色油墨,很可能含有光引发剂等危害人体健康安全的物质。
 
  04
 
  容易形成微生物污染。
 
  食品接触纸制品多由天然植物纤维制成,这也会吸引各种微生物“纷至沓来”,容易造成霉变。特别是在贮存不当的情况下,食品接触纸制品表面极易出现微生物超标,对在其中盛放的食物造成污染,进而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2

  食品接触纸制品质量安全如何判定
 
  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GB 4806.8-2016,以下简称“GB 4806.8”)规定,食品接触用纸、纸板材料及制品等食品接触纸制品,使用原料不应危害人体健康。并对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限量、添加剂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合格的食品接触纸制品,需要在海关专业实验室或其他专业检验检测机构,经过“几项大考”,才算“合格达标”。
 
  01
 
  感官要求。
 
  检测样品的色泽,气味以及外观,根据迁移试验所得的浸泡液,判断是否有着色、异臭等感官性的劣变。若检出色泽异常、有异臭、霉斑和污物,或者其浸泡液色泽异常、有异臭等感官性的劣变,即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02
 
  铅、砷残留量。
 
  将检测样品粉碎后用硝酸消解,所得溶液经水稀释定容,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测定铅、砷的含量。若铅的残留量超过3.0mg/kg、砷的残留量超过1.0mg/kg,即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03
 
  甲醛残留量。
 
  用一定温度的冷水或热水,将裁碎的检测样品浸泡,浸泡出的甲醛会与化学试剂发生显色反应。利用显色深浅与溶液浓度成正比的原理,测定甲醛残留量。若显色对应数值超过1.0mg/d㎡,即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04
 
  荧光增白剂。
 
  在波长365nm紫外灯照射下,观察检测样品是否出现明显荧光现象,荧光现象若比较明显,则表明含有荧光增白剂。
 
  05
 
  迁移物指标。
 
  将检测样品用不同的食品模拟物浸泡,通过蒸发干燥浸泡液,得到纸样向浸泡液迁移的不挥发物质的总量,若纸样总迁移量超过10mg/d㎡,即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06
 
  高锰酸钾消耗量。
 
  将检测样品在酸性条件下浸泡,并在浸泡液中滴入高锰酸钾标准溶液,根据样品消耗的滴定液体积,得到高锰酸钾消耗量。若高锰酸钾消耗量超过40mg/kg,即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07
 
  重金属(以铅计)。
 
  通过对检测样品进行迁移试验,使食品模拟物试液中的重金属(以铅计)与硫化钠发生作用,并在酸性溶液中形成黄棕色硫化物,再与铅标准溶液中的呈色进行比较。若呈色比较值大于1mg/kg,即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08
 
  大肠菌群。
 
  对2个5cm×5cm的检测样品,用经无菌生理盐水湿润的棉拭子均匀涂抹3次,再用灭菌剪刀剪去棉拭子与手接触的部分,将棉拭子置于培养基内,一段时间后若检出大肠菌群,即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3

  食品接触纸制品有哪些选购技巧
 
  01
 
  注意标识。
 
  GB 4806.8规定,食品接触纸制品标识内容包括:产品名称,材质,对相关法规及标准的符合性声明,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其中,符合性声明包括遵循的法规和标准,有限制性要求的物质名单,及其限制性要求和总迁移量合规性情况等内容。此外,食品接触纸制品的终产品,应注明“食品接触用”“食品包装用”或类似用语,或加印、加贴调羹筷子标志。
 
  02
 
  注意外观。
 
  观察食品接触纸制品外观色泽是否正常,是否有霉点、结块等缺陷。
 
  03
 
  注意气味。
 
  通过轻嗅食品接触纸制品,是否有刺鼻的异味,例如是发霉或者油墨溶剂的气味。
 
  04
 
  注意硬度。
 
  对纸盒、纸碗、纸杯等餐具类食品接触纸制品,通过触摸、挤压,判断其是否具备合适的硬度。
 
  海关温馨提示
 
  食品接触纸制品的质量安全,往往关乎食品安全及人体健康,消费者无论是选购国产还是进口的此类商品,都要注意其必须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让优质产品“扮靓”我们的高质量生活。
 
  供稿单位:广州海关
 
  审核单位: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