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购物采买食品时,哪些细节不能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微信号
核心提示: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或多或少购买一些包装半成品和预包装食品。但该如何挑选这些食品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或多或少购买一些包装半成品和预包装食品。但该如何挑选这些食品呢?
 
  本周是“全民营养周”,主题就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选择有技巧,一招就搞定
 
  购买食品时,我们会考虑并比较很多因素,比如品牌、价格、口味、促销活动。
 
  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那就是营养成分表。它是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用于展示单位食品中能量和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钠等营养素的含量,以及其营养素参考值(NRV)的占比。
 
  但如果大家没法理解表格里的信息、数字到底代表什么,一个诀窍也能帮你轻松做出更健康的食品选择。
 
  同种食品中,往往里面的营养素含量也会有所差别。因此在做横向比较时,可以对比其中的钠、脂肪和糖含量,或是它们营养素参考值占比,谁的含量或占比数值更低,就说明相对更健康,可以优先选择。
 
  通过简单的计算,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可以反映食品中的盐含量(1克盐≈400毫克钠)。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都推荐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
 
  零食健康吃,学会看细节
 
  日常的零食购买也会让我们经常和预包装食品打交道。除了上面提到的“对比”小窍门,要想零食选得健康,还可以关注是否额外添加了盐、脂肪、糖,然后尽可能地避开它们。
 
  比如,买坚果时可以多选原味,不选或少选盐焗、炭烧、奶油等经过多重调味的坚果。
 
  此外,有些食品会在包装上印上“0糖”、“0脂”、“0卡”等标签,而在看到这些宣传信息的同时,也别忘了多看一眼“营养成分表”中的其他营养指标。比如,“0糖”、“0脂”的食品钠(盐)含量高不高?只有充分地了解食品的营养信息,我们才能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当然,我们更推荐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来当零食!
 
  食品包装正面标识
 
  在营养成分表的基础上,其实还有一种补充营养信息,它叫“食品包装正面标识”,要求在食品包装正面醒目、清晰地标出需要引起关注的营养信息。比如,某食品中的盐含量超过了规定限值,就必须在包装正面明确告诉消费者,它“高盐”了!
 
  目前全球有50多个国家已经实施了不同形式的 “食品包装正面标识” 。虽然中国还未推行相关政策标准,但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中的预包装食品也会有此类标签,在包装正面对过量的盐、糖、脂肪向消费者作出提示。
 
  不论是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去线下超市、便利店等进行食品采购,还是在线上平台挑选需要的食品,都可以多花1-2分钟,看一眼食品包装上或展示中的营养成分表。
 
  对比之后再选定,买得放心,也对健康更负责!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