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扩充升级为2.0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17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和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实践反馈,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版)》扩充升级,正式印发了《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版》。
  为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和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实践反馈,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版)》扩充升级,正式印发了《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版》。
 
  在免罚清单第一版的100项免罚事项基础上,2.0版扩充升级为118项免罚事项。一是增加了21项新的免罚事项,增加免罚事项的比例超过20%。二是修改或合并了免罚清单(第一版)中的10项免罚事项,主要是根据新颁布《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修改或合并其中6项的法律依据;根据新颁布《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修改其中1项的法律依据;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实践情况,修改其中3项的适用条件。三是删除了免罚清单(第一版)中的1项免罚事项,由于《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已废止,删除1项对应的免罚事项。
 
  自2021年8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版)》以来,截止今年3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760件案件适用免罚清单,其中不予立案390件,立案后不予处罚370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1057万元。免罚清单制度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反响良好,企业守法合规意识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提高,监管领域良性互动逐步显现;营商环境优化,增强了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免罚清单实施力度。一是要保主体稳产业,切实抓好落实。要求各地牢固树立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以人性化、精细化监管,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让营商环境更温暖、更方便。二是要优环境促发展,持续规范执法。要求各地通过执法监督等形式,严格规范实施免罚清单制度,既要防止逐利式执法,滥施行政处罚,也要防止当罚不罚,确保过罚相当。三是要稳预期强信心,广泛宣传造势。要求各地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适时发布免罚案例,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让制度体现善意,用法治保障发展,促进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