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又到吃杏的季节!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有科学依据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食品有意思
核心提示:“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这句话相信大家都听过,从字面意思上看,是说“桃子对身体好,杏和李子对身体不好”。这句话到底有没有根据呢?如果细究出处或者来源,会发现这句话就像流传在民间的传说故事一样,只存在于百姓间的口耳相传,不见记载。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这句话相信大家都听过,从字面意思上看,是说“桃子对身体好,杏和李子对身体不好”。这句话到底有没有根据呢?如果细究出处或者来源,会发现这句话就像流传在民间的传说故事一样,只存在于百姓间的口耳相传,不见记载。
 
  中医倒是对这种说法有解释,大意是说:“桃性温,有益健康;杏性热,吃多上火;李性凉,吃多腹泻……”至于为什么上火会伤人,腹泻会被埋,就不得而知了……
 
  但要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这句话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首先,桃、杏、李都是中国本土的水果,果肉中并没有什么可以“伤人”或“致死”的毒素。其次,它们都属于核果类的水果,虽然营养成分有略微差异,但都区别不大,没法比较谁更有营养。
 
  比如蜜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11g/100g)比杏(9.1g/100g)更高,但杏的胡萝卜素含量(450μg/100g)比蜜桃(10μg/100g)更高。其它营养成分也是各有千秋,单纯比较同类食品的营养成分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最后,无论是桃、杏、李还是其他水果,一次吃太多都不好。小编有个朋友,大夏天又渴又饿,一下吃掉半个西瓜,结果急性肠炎发作,不仅发烧腹泻,还肠绞痛到怀疑人生。在床上水米未进,躺了一天才勉强下床……
 
  朋友的惨痛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什么水果,一次吃太多都会“伤人”。每天半斤左右水果就可以了。
 
  在这里,小编大胆提出一个假设,“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这句话会不会和饮食无关,而是更类似于教儿童识字的歌谣?桃为木+兆,“好兆头”故曰“养人”;杏为木+口,“出口伤人”故曰“伤人”;李为木+子,“树下有子”故曰“埋死人”……
 
  以上只是小编猜测,真相早已随着历史的风沙掩埋在时光里,只不过如今有了科学帮助,人们不用再为“该不该吃李子和杏”的问题提心吊胆了。放心吃就好了,一天半斤左右水果,换着花样吃更健康!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